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从地下到地上 “试水”外币现钞自由流通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允许一种外币在我国某个特定地域行使与主权货币同等功能的货币。

  “国家开这个口子,有利于产生人民币和卢布之间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和形象,作为对等推进人民币在俄罗斯相关城市流通使用奠定了基础,从而推动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国际化。”对于这项政策的推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涂永红评价道。

  地下交易不绝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是黑龙江省唯一铁路、公路俱全的国家级一类口岸,也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民贸商品集散地。该市2012年外贸总额达到84.1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成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之后,绥芬河民间市场所售商品可以用卢布进行直接标价,俄罗斯客商、游客可以直接用卢布在绥芬河购物,且卢布可以在绥芬河自由存取。中国人民银行绥芬河支行行长张世民表示,此举有利于规范卢布交易市场,有助于产生人民币和卢布之间的汇率形成机制,为对等推进人民币在俄罗斯相关城市流通使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绥芬河被誉为中俄边境上的“国境商都”,是中国对俄物流的重要通道。随着中俄口岸贸易的快速发展,政府逐步放宽了对俄罗斯人在绥芬河经商及居住的政策,俄方旅游购物人员出入境往返频繁,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来到绥芬河市定居,卢布现钞使用量逐年增大,已成为当地旅游贸易和边民互市的主要支付手段。但是受银行卢布现钞结算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银行机构兑换卢布现钞业务量与口岸边贸发展实际不匹配,大量现钞通过民间外汇市场兑换,存在信誉低、风险大等问题。

  放开又如何?

  中国人民银行绥芬河支行行长张世民说,“绥芬河市正式获批卢布自由流通试点市,有利于规范卢布交易市场,打击黑市交易,使民间卢布交易市场转变为在监管机构监督下的正规交易市场,从‘地下’走向‘地上’。”

  对此,涂永红认为,“国家开这个口子,这有利于卢布和人民币交易市场的阳光化,有利于双方主权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和形象。”俄方需要中国大量的商品,卢布作为直接交易货币后,加强了货币流动,减少了贸易顺差。由于俄罗斯的经济状态和卢布都不是非常稳定,但是边贸交易量比较大,没有出台这项政策前大量的卢布没有进入正轨的金融系统进行交易和汇兑,就产生了黑市,在卢布直接纳入金融机构挂牌交易后,就科学合理规范了卢布交易市场,打击了地下黑市,维护了人民币的币值稳定和国际形象,同时还有利于生产型企业的结算等业务,切实为实体经济服务,涂永红说。

  人民币同样也会走出去

  事实上,监管层也注意到了真实贸易的重要性。去年初,中国人民银行绥芬河支行构建了卢布现钞结算交易平台,采取灵活手段,确定卢布现钞兑换业务的真实性,将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边贸卢布现钞兑换,吸纳进入正规金融机构兑换渠道中去。

  近几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信用证及付款)的市场份额达到8.66%,首次超越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

  “允许卢布在我国试点使用兑换自由,这既是拓宽了俄罗斯使用卢布的渠道,同时作为对等主权货币人民币也会流通到俄罗斯的其他城市,推动了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国际化程度”,涂永红说。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发布的国际化指数,美元为52.3,欧元为23.6,而人民币只有0.87。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还不是很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没有更大的话语权,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央视网记者 魏强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