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黑龙江绥芬河成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哈尔滨12月8日电(记者王建)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近日宣布,该市已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允许一种外币在中国某个特定领域行使与主权货币同等功能。

  绥芬河成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后,卢布可在绥芬河自由存取,俄罗斯游客可用卢布直接吃饭、购物、打出租车等。

  据中国人民银行绥芬河支行负责人介绍,卢布使用试点市的成功批复,有利于绥芬河规范卢布交易市场,打击黑市交易,使其民间卢布交易市场从“地下”走向“地上”。

  绥芬河被誉为中俄边境上的“国境商都”,是中国对俄物流的重要通道。随着中俄口岸贸易的快速发展,俄方旅游购物人员出入境往返频繁,卢布现钞使用量逐年增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举措有助于产生人民币和卢布之间的汇率形成机制,促成人民币与卢布直接汇率的形成,为对等推进人民币在俄罗斯相关城市流通使用奠定坚实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