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俄媒:人民币汇率稳增吸引俄公民关注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俄罗斯《消息报》11月29日文章,原题: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需求不断上涨根据俄罗斯“Finam”信息公司提供的数据,莫斯科交易所外汇市场2013年11月的人民币交易量是同年4月交易量的20倍。而为公民提供人民币相关业务的各家俄罗斯银行同时指出,居民较过去更加关注人民币。

  莫斯科交易所很早就开始启动人民币交易业务(2010年12月),但初期投资者的积极性很低。Nord-Capital公司高级分析师谢尔盖?阿林表示,其他金融工具流动性过紧,首先是美元和欧元。而人民币的日均交易量增加一倍,5月份的日均交易额超过2200万元。

  俄罗斯“发现”经纪公司市场分析部负责人康斯坦丁?布舒耶夫指出,11月19至20日人民币的日均交易量出现了创记录的飞涨。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公民也对人民币表现出兴趣。然而人民币存款业务在俄罗斯目前尚未得到广泛发展,据门户网站banki.ru提供的数据,有10家银行向广大客户提供这项服务,一系列信贷机构只向VIP客户提供这一服务。

  《消息报》采访的专家表示,人们对人民币资产兴趣的提高并不奇怪。Golden Hills-Capital AM信息公司分析部负责人纳塔利娅?萨莫伊洛娃指出,经济学家早就预测人民币会进入国际外汇储备市场。她表示,经济前景不稳定导致人们对美元和欧元的信任度逐渐下降是原因之一。

  相反,中国人民币从2013开始有计划地坚挺。4月初1美元可兑换6.2元人民币,而如今1美元只能兑换6元。这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了1.84%,对卢布汇率上涨了8.3%。

  俄罗斯国家评级社高级分析师马克西姆?瓦辛说,所有这些都使人民币对俄公民来说极具吸引力,毕竟它对卢布汇率的增幅高于美元汇率,而且还不可思议地平稳增长。

  同中国密切的贸易关系也是俄罗斯对人民币需求增长的一大原因。201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880亿美元,增幅为11.2%,预计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可达1000亿美元。

  此前,俄中之间的本币结算业务发展受到了两国政府间协议的制约,根据协议,相关业务只能通过美元进行结算。但双方从2010年开始就发展本币结算业务达成协议。2010年10月,上海证交所推出卢布与人民币的兑换交易。

  据专家预测,人民币的重要性还将继续上升。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至少达到全球经济平均增速的两倍,中国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总体较为乐观。

  然而,消息指出,人民币储蓄存在显著优势的同时,对俄公民来说也有不小的缺点。俄罗斯区域性通讯与信息发展商业银行财务主任基里尔 兹维尔然斯基补充道,仍然不够发达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以及与卢布相比较低的存款利率是人民币的劣势。人民币存款的承诺收益率在2%至3%的水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