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阿里巴巴投资海尔集团 发力大家电市场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今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与海尔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22.13亿元)的投资。强强联手,共建大件商品物流,声称只赢不输的战略投资将给双方带来什么?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海尔电器集团今天对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同意了阿里的投资,这意味着阿里将成为海尔日日顺物流及海尔战略性股东。同时公告指出,此次认购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升级仓储能力,“最后一公里”网络建设、以及潜在并购。受此消息影响,今天港股海尔电器开盘便上涨超过20%,全天上涨超过13%。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之所以投资日日顺物流,是为了帮助天猫发力大家电市场,补齐天猫大家电配送在三四线城市的短板。同时也是对京东发力大家电的有力回应。此前,京东发布家电供应商合作白皮书,计划到2016年实现1100亿的家电销售额。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颜乔解释为什么双方的合作是多赢。

  颜乔:其实我们的考虑就是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在家电和大件的商品领域建立一套从购买到仓储到运输配送到上门安装一整套的行业标准,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这样的服务。海尔在物流服务上面有数十年运营的经验,它们在全国甚至到乡镇广泛深度布局,最终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一整套方便快捷、全流程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颜乔认为选择海尔的物流网络,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下乡”。

  颜乔:我们当然有所针对,我们针对是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好的家电和大件商品的消费体验,更重要的是因为日日顺在全国家电和大件商品的配送安装领域有很深度的布局,全国有若干配送中心,有几万个乡镇的专卖店,有十几万个村级的联络站,深度的布局能够更好的抵达到消费者那个地方,这是合作的核心。因为乡镇的消费者要购买大件的消费品,当地没有这种大的线下卖场,他可以在网上进行购买,在网上进行购买的同时,他其实缺乏后期上门服务安装等一系列服务体系,其实双方希望通过这样子的合作,能够把这一套体系真正建立起来。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颜乔认为菜鸟网络与这次投资海尔物流不冲突。

  颜乔:菜鸟网络其实是阿里集团打造的一个职能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面可以承载各种各样好的物流及后端的服务。阿里和海尔这次的合作其实是针对大件商品和家电单个领域,它其实可以作为一项服务内容在这个平台上得以体现,然后供所有的商家和消费者进行选择。 

  投资细节

  根据公告,阿里将向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物流注资18.57亿港元,其中,同意阿里认购海尔电器发行的金额为13.16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该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

  同时,同意阿里认购总价9.65亿元港币的股份,占海尔电器集团扩大后股本约2%。

  公告称,此次投资之后将强化支持海尔集团的第三方物流发展,并强化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之的现有业务合作。这将增强海尔集团的大件物流覆盖,特别是三四线市场的分销和配送网络和能力。并希望将新合资公司打造成中国领先的大件物流服务提供商,提供大件货品如家电、家居及卫浴产品的配送安装服务。

  公告同时宣布,股份认购所得款项将用作集团扩大及升级仓储能力、“最后一公里”网络建设、其他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发展及物流行业的潜在并购。

  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530亿

  《2013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网购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类产品时的重要选择,家电网购销售增幅远超过传统渠道。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530亿元,其中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四类家电产品网购交易额共计137亿元。报告预测,中国家电网购市场的规模将持续扩大,2015年,中国市场网购家电(不包含手机)的销量占整体家电销量的比例将达到15%。

  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购平台,大件家电、家具商品网购增速迅猛。以今年天猫双十一当天为例,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油烟机、燃气灶等家电销售额,同比去年同一天增幅达350%以上。

  大家电物流难题

  不过,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网购飞速增长的同时,为之配套的大件物流服务的步伐显得有些吃力。据悉,受制于物流配送的局限,目前家电、家具网购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二三线城市覆盖范围有限。其次,大件物流尚未形成行业标准,专业服务商缺口增大。由于大件物流服务水准参差不齐,服务质量亦无法保证。目前,大多数物流公司提供服务是送货至楼下,消费者需自行把货搬到家,或者出费用找工人搬货。

  整合后猜想

  猜想一:京东会不会战略投资美的?

  对于京东来说,其大家电物流优势也主要在一二线城市。京东下一步或许会加紧对三四线城市大家电进行布局,或整合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大家电配送企业。而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如果可能战略投资美的等一些家电厂商,利用家电厂商原有的渠道,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猜想二:战略投资后会不会与马云的菜鸟网络公司左右互博?

  在入股日日顺之前,阿里已经联合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三通一达、宅急送、汇通成立菜鸟网络,希望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而这次入股,主体为什么不是菜鸟网络而是阿里集团?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介绍,菜鸟网络更多的承载意义是个设施平台,而日日顺是个大件物流的服务,日日顺的服务可能会出现在菜鸟网络上。所以菜鸟和日日顺也不会出左右手互博,更会互相促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家电 家电厂商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