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社科经济蓝皮书:2014年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0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10日电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今日在 “2014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增加8.7%和7.5%,贸易顺差在2700亿美元左右。物价方面,2014年预计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涨幅将略高于2013年水平。

  在CPI方面,社科院蓝皮书预测,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 PPI下降1.6%,投资品价格上涨1.1%,价格上涨率均与上年基本持平。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低于GDP增长速度,如果把城乡平均起来,跟GDP的增长速度基本同步。

  李雪松表示,2014年中国主要处于战略机遇期,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将继续保持在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中央政府的导向也不再对各个地方要求以GDP排位,各地方也不要再为GDP排位纠结。

  2014年投资消费进出口方面,社科院预计,2014年投资有小幅回落,固定投资名义增长21%,实际投资增长18.5%,2013年有小幅回落。消费的名义和实际增长分别是13.1%和11.3%。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9.1%和8.5%。

  社科院表示,明年的投资增速会低于今年,外贸的增速会高于今年,这是国际经济形势的整体情况。国内受到地方债的制约,以及融资成本较高、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速会有小幅回落。

  物价方面,2014年预计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8%,投资品价格上涨1.3%,这几个价格的涨幅都将略高于2013年的水平。(中新网财经频道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