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社科院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0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社会科学院10日发布的2014年《经济蓝皮书》指出,预计2013年中国GDP增长7.7%,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报告还称,2011-2030年中国潜在增长率将呈现下滑趋势。

  蓝皮书指出,2013年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国内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背景下,预计全年中国GDP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增长稳健、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蓝皮书还指出,2014年,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作出了新的部署。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将继续保持在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内,中央政府将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总体而言,2013-2014年中国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告别10%左右的高速增长期,进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增长阶段。

  蓝皮书认为,2011-2030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将会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第二产业已趋饱和,人口和资源开始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转移,然而中国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制造业,基于这样的差异,当越来越多的人口和资源转移到服务业中时,中国经济整体的劳动生产率必将下降,由之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必然下滑。

  针对2014年的经济工作,蓝皮书建议,应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协调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使经济增长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内。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妥善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关系,管住货币,搞活金融,控好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