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东“大众富人”近六成有房无贷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0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广东大众富裕阶层过半数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房产,且近六成家庭没有房贷。”近日,由广东省金融办和珠三角改革发展研究院为指导单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和宜信财富发布的《广东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广东大众富裕阶层的总体形象可以概括为一群有文化的中青年人,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两地,占比达73%;该阶层投资最青睐股票、房地产和基金。

  房产仍是家庭主要资产

  调查显示,广东大众富裕阶层中男性占67%,以60后、70后为主,多是高学历已婚男性,近六成集中在广州市。

  43.1%的受访家庭2012年总收入在11万-50万元之间,33.9%的家庭在51万-100万元之间,两者之和占比77%以上。而43%的家庭总资产规模在60万-300万元之间,30.9%在300万-600万元之间,12.2%在600万-1000万元之间,8.8%在1000万元以上,呈金字塔分布。

  自有房屋是这部分富裕人群的主要资产构成,该项估值几乎占到了总资产的近一半。工资或企业分红是受访者家庭财富的主要来源,超过了七成。

  近六成家庭无负债。在房屋拥有量上,42.8%的家庭拥有一套房产,34.8%的家庭拥有两套房产,17.5%的拥有三套及以上房产。近六成受访者家庭有房无贷,房贷大于房产价值50%的仅占4.6%。

  近九成大众富人参与投资

  调查显示,广东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意愿普遍强烈,在不同年龄段都有超过八成的人有投资行为。其中资产规模在300万-600万元之间的受访者中,有高达90%的运用个人资产进行了投资。

  在投资方向上,股票、房地产和基金排在前三,最受青睐。资产规模在60万-300万元的,更多选择投资股票和银行理财产品,资产规模在300万-600万元的则更倾向于股票和房地产。

  在投资遭遇风险时,43.3%的投资者会卖掉高风险资产,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持中立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做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多数投资者还是依赖家人、亲戚、朋友的建议或者自己的独立判断,较少寻求专业机构或人士的帮助。“这说明广东大众富裕阶层的理财观念还处于萌芽阶段。所以,广东的理财服务机构还有较大的潜在市场。”主持该项调研的中大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周开国教授称。

  未来对房地产投资最有兴趣

  在未来的投资方向上,受访人士仍然对房地产投资的兴趣最大,其次是股票、现金和银行存款。受访人士对黄金、外汇、期货的投资兴趣最低。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近五成人看多股市未来走势,反映了市场总体乐观的态度。还有22.65%的人对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作出乐观预测。

  延伸阅读

  大众富裕阶层的界定标准

  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的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很大一部分被通俗的成为“高级白领”。

  广东大众富裕阶层多数从事金融或贸易行业,大多来自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或国家事业单位。

  广东大众“富人”移民意愿并不强烈

  在接受调查的广东大众富裕阶层中,有2.47%的受访者已经移民,另有16.01%的打算移民,有超过八成的人没有移民打算,显示广东大众富人的移民倾向并不十分强烈。

  如果选择移民地的话,北美仍是首选,其次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刘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富人 移民意愿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