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武汉重启烟花爆竹“禁放令” 违者最高罚款500元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0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武汉12月10日消息(武汉台记者左建 张昀 周嘉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马上到年底了,烟花爆竹逐渐进入市场。不过,从今天开始,武汉要对烟花爆竹说“不”了,因为武汉重启了“禁放令”,在江岸区、江汉区、汉阳区等7大中心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规者将被公安机关处以最高500元罚款。

  武汉市这次的禁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93年,武汉市组织全市大调查、大讨论,结果有92%的人主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当年12月,武汉颁发条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可禁鞭之后也让很多人觉得过年没了味道。2007年春节期间,武汉又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变成了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这次在19年之后重新启动禁鞭令,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副主任庞少华介绍,日趋严重的雾霾天气,再加上燃放烟花爆竹会严重影响城区空气质量,是主要原因。

  庞少华:我们这个立法是与时俱进的,各方面的条件需要禁,我们就禁,当需要限的时候我们就采取限的措施。现在又要采取禁的时候,那就采取禁。

  这次出台的《武汉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将武汉市的7个中心城区,以及5个功能区的建成区,被列入禁燃范围。

  汉口台北路片是一处中心城区的老社区,居住人口十分密集。记者随机向一位张师傅了解他对“禁鞭”的态度。

  张师傅:很好,早就该出台的,我们坚决拥护。每年放鞭炮,把大气都污染了,现在是不得不治的时候了,现在每天上班看这个雾霾,我们自己也心里烦,百分之百的应该支持(禁燃规定)。

  禁鞭得到众多市民们支持的同时,却影响了鞭炮销售商贩的利益。去年开始经营烟花爆竹生意的赵先生就告诉记者:“肯定不支持撒,中国人5000年的传统,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哪有不放鞭的呢,不放鞭哪有气氛呢?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风俗,现在的情况下,空气污染是很严重,但是,要有政策,多安排一些空旷的地方,燃放烟炮,不肯能全部一下子消灭,那不可能的是不是。”

  新规明确规定:对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者,处以100-500元罚款;严重违反者,还将处以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市民如果遇到违规燃放现象,可立即拨打110进行举报。

  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建中:过年过节,关人罚款这些事情,公安机关从内心里讲也是不愿意做的。但是迫不得已,不严格执法,那我们这个法规就很难推行到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