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研究报告:上海首超香港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0日 1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香港12月10日电(记者王小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0日在港发布的报告显示,上海因设立第一个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综合因素的驱动与影响,其城市综合竞争力首次超过香港位列第一。香港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船运、旅游和资讯中心,被评为城市资产质量与安全程度最高的城市。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当日在港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新闻发布会,指出香港连续11年位居该榜榜首后,今年首次被上海超过,主要由于过去一两年香港的经济增长和财政增长均较上海慢,现在又面临上海发展自贸区的挑战。此外,上海在科技、文化和教育方面也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研究会会长桂强芳表示,该排行榜的评价指标包括城市规模、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及对外开放程度等。虽然本次报告中香港与上海的评分差距很小,但由于地域面积等因素,香港长远经济总量增长空间有限,未来北京、广州、天津及重庆等内地城市都有可能赶超香港。

  桂强芳表示,香港在制度及人才等方面仍有长期积累的优势,特别是金融领域,内地城市短期内还无法超越。报告显示,香港今年在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及研究会首次发布的中国城市资产质量排行榜中均位居榜首。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根据其自主创立的GN评估体系,组织逾百名专家学者每年对中国296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成长竞争力等进行研究比较,以促进城市更加科学理性地竞争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