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社科院蓝皮书:银行不良贷款3年内或集中暴露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0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 韩秀)社科院10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预计未来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短期不良贷款可能继续小幅增加,长期发展取决于整体经济走势。如果经济增速快速放缓,不良贷款在未来两三年内可能集中暴露,不良率将会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以来,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2013年8月,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5%,比第二季度末上升0.03个百分点;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469.8亿元,比第二季度末上升372.5亿元。

  目前,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钢贸行业、制造业及小微企业,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总体较好。

  但 是,《蓝皮书》认为,实际信贷质量不容乐观。一是,有的贷款被“过桥”贷款掩盖,大中小型企业均有涉及。二是,有的贷款尚未到期或进行了续贷,目前还维持 在“关注”类,光伏、造船行业普遍存在。三是,有的银行放宽“关注”类标准。温州部分银行表示,只要能偿还利息就不计入不良,甚至只要老板没“跑路”就不 计入不良。四是,银行为了维持较低的不良率,加快了不良资产处置进度。

  《蓝皮书》提到,预计未来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短期不良贷款可能继续小幅增加,长期发展取决于整体经济走势。如果经济增速快速放缓,不良贷款在未来两三年内可能集中暴露,不良率将会明显上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蓝皮书 银行资产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