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滚动新闻

央视财经论坛:双汇老总谈并购秘籍 坚持三个原则六个不变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讯: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借助并购重组获得外延式扩张,已经成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斥资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重组后的双汇国际由中国最大变成了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在2013央视财经论坛上,万隆分享了此次海外并购的成功经验。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

  对于海外并购重组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表示:“重组对企业有利,对我们国家经济的转型,对提升企业的产业化升级都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自己体会应该说这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对我们来讲应该是决定因素。重组也决定了我们这一次境外并购的一个关键的环节。”

  万隆对于双汇集团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印象最深刻的是与美国员工的沟通交流。对于两个企业的融合问题,万隆有着独到的策略。他讲道:“美国的Smithfeild职工最担心的是我们关闭工厂,裁减员工。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去了以后召开了200多人的员工大会。我们提出了三个原则、六个不变。三个原则,我们所处的地区不同,国家不同,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建立起一种沟通交流互相尊重的机制。而且我们品牌不变、基地不变、团队不变、工厂不关、员工不减。”   

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

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

  对于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评价道:“双汇是走到国外去收购了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是优秀资产,而且是收购一个活的公司、百年的公司,用的方式是完全跟国际接轨的,不是靠内部补贴和国家政策支持,完全走的是市场化的道路,因此双汇给中国民间企业并购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本。从这点来说,双汇的收购在中国的并购史和金融史上是有独特意义的。”

  对于并购重组的相关法规,万隆对证监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跟资本市场的结合,证监会的支持是离不开的。但我有一点看法,我觉得我们的审批程序还是有一点麻烦,审批的条件、审批的程序太麻烦了。所以说我觉得能不能把证监会的规则逐步改一改,实行备案制。”

  有关海外并购的经验,万隆表示:“第一个要解决资金问题,比如说我们到美国去,首先是一个资金问题。这个资金71亿美金,不是一个小数,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所以一个企业一定得要做好。你要取得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支持,所以如果你的企业的实力不行,没有人支持你过桥,刚才跟你讲,所以过桥难是非常重要的,是根本问题,你的产业一定要做好。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二个,你拿了这个钱以后,你下一步怎么办?我觉得这个问题想清楚,如果你想不清楚也不行,所以你怎么样解决你下一步再融资的问题,这个问题也得要解决,不解决这个问题也不行。所以企业再融资,可能取得进一步的,使企业在和金融单位搭桥过程中讲诚信,而且会长期得到经营单位的支持,为下一步发展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这一次收购美国Smithfeild公司,我们不是学产业,我们是学全球企业,比如我们拿来以后用,而且能够发挥我们双方的优势,我们买的是一个品牌,是一个百年老店,他们里边的产品技术含量,在我们的行业里面都是全球领先的,所以我觉得买的是非常值的。所以我通过这一件事,我觉得我们买企业,一定要想清楚,二是要拿来用,第三,得对他有帮助。能够把这个企业进一步做好。所以我觉得,我们收购Smithfeild这件事上,我想应该说我对以后的发展还是很自信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视财经论坛 双汇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