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纪委监察部:多占超配的车房一律清退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纪委监察部表示,将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治理

  1

  抓制度与抓作风双管齐下

  要从根本上遏制和消除特权作风,消除特权思想和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必须双管齐下。消除特权思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党性修养和法律法规教育。

  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包括离职退休后待遇标准,当务之急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抓紧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警卫、公务接待、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

  要根据有关待遇的项目和标准,分类进行综合权衡。对那些与职级密切相关的特殊待遇,如配备专车、专职秘书、警卫等应继续严格限定领导干部范围;对那些与工作生活保障密切相关的待遇,如住房、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可以随社会经济发展有所提高,但对提高幅度应有严格限制。

  2

  领导干部待遇经费列入预算

  要通过开展专项治理,逐步消除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过高、享受待遇过多过高、利用职权为亲属或身边人员谋利、凌驾于法律制度和组织之上等特权作风。要加强日常监督,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车、公务接待等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将保障领导干部待遇所需经费逐步列入财政预算,以预算改革推动领导干部待遇标准的严格执行。

  3

  违规多占一律清退

  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各方面监督的合力,让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者受到惩处。

  关键词

  公用房 不准多处占用

  严格执行办公用房配备使用标准,不准超标准配备和装修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在不同部门同时任职的,应在主要工作部门安排一处办公用房,其他任职部门不再安排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工作调动的,由调入部门安排办公用房,原单位的办公用房不再保留;领导干部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原单位的办公用房应及时腾退。

  公车 不准超编超标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专车、相对固定用车和机关工作用车配备、购置、使用的具体规定,不准违规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不准违规使用军车、警车牌照和警灯、警笛等装置,严禁公车私用。领导干部调动,其所配专车或相对固定用车必须留在原单位。

  秘书 领导干部要尽量亲自处理工作事务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秘书配备规定,领导干部要尽量亲自处理有关工作事务,不得随意配备秘书工作人员特别是配备专职秘书。不得违反规定扩大警卫范围,不准超规格进行警卫,公务活动现场尽量减少交通管制,减少扰民。

  公务接待 严禁公款互相宴请

  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

  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赠送礼品和变相旅游。

  住房 探索官邸制和周转房制度

  探索实行官邸制等改革措施,官邸制,是国际上通用的高级官员住房制度,主要含义是:为高级干部配置官邸,其配偶及子女可以在高级干部任职期间一起居住;一旦该高级干部离开岗位,该高级干部和配偶子女均应及时腾退,由下一任高级干部居住。

  与官邸制相配套的还有异地任(挂)职领导干部“周转房制度”,即为从异地交流任职且本地无住房的领导干部配置公有的、不得由个人买卖的周转房,领导干部所住的周转房离任时必须及时清退。

  制度反腐专家 李永忠

  废除官邸终身制

  是一个巨大进步

  如果说邓小平废除了领导职务终身制,那么习近平则废除了官邸终身制,这是一个巨大进步。

  还应该对公职人员进行政府公寓和周转房改革,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10年以下的公职人员生活也过得不容易。

  官邸制和周转房制度改革,要给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一个“期权”:如果在履职期间廉洁奉公,退休时的退休金、购房补贴和廉洁保障金应该能够让公职人员体面地购买和他职务相当的住房。对于退休后准备离开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到家乡或边远地区发挥余热的,可以考虑增加5%至20%的补贴,用于鼓励公职人员离开大城市,避免把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变成公职人员的集中地。

  在进行官邸制、周转房制改革时,要先行试点,不能马上全国推开。改革要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现在领导干部存在明面上的工资收入不高,暗地里的职务消费不低的情况,职务消费甚至远远超过工资收入,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同级领导的工作生活保障待遇差别很大。将领导干部待遇经费列入预算,更便于领导干部待遇的规范、管理和公开,可以通过显性公开的奖励基金补偿,不能通过隐性的东西去解决。 本报记者 孙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