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滚动新闻

李稻葵:真正落实《决议》 中国经济规模在未来10年能达到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讯:中国经济“黄金时代”的主要动力,就是释放出市场的力量,改革的图景,是一幅“之”字前行的曲折路线。如今,中国再次处于关键转型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十八届三中会会的胜利闭幕,宣告中国踏上了改革的新征程,使世界了解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系列活动——“改革再出发”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转型升级的行动与责任”。邀请国内政商学界精英,结合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描绘未来发展蓝图,践行全面深化改革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创造更加美好的中国,共同再出发。

改革再出发论坛现场

改革再出发论坛现场

  论坛开始,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先生做了环境与发展的主题演讲,表达了推动经济绿色转型问题的看法,要依靠科技进步,不能再依赖廉价的劳动力、便宜的资源、价格和环境污染的代价来换取经济的增长。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这是转型升级最强大的动力。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

  改革带来了什么?

  中国经济处于全面改革期,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和决定的面世为我们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这样的路线图中,2020年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呢?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如果我们真正地落实《决议》,未来10年,中国经济规模基本能够达到世界第一,初步进入到发达国家行列,也就是人均GDP能达到12000美元的水平。全球将会出现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经济体系。

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明珠

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明珠

  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女士表示:中国制造≠低质低价。我们制造业究竟能为改革再出发做什么,我觉得这是最需要思考的。我期盼10年以后,我们中国制造在世界的眼里不再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中国制造是最优秀的,我期待能够实现。

  改革再出发,可以为中国带来什么样的红利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还没有被实现的潜在市场的需求得到满足,可以去投资的很多领域打开了。我主要是指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通过这样的改革,让投资找到真正有回报的、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得到了就业,消费者得到了更多的满足,市场规模更大、综合国力提高。

  改革的转型之秀

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边程

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边程

  在改革中,除了制度性的,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是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为我们带来了清洁用煤的转型之秀:我这个转型升级直接和雾霾相关。现在有一个误区,认为雾霾主要是由烧煤造成的。这个没错。但是,准确来说是不清洁烧煤、不清洁用煤造成的,煤炭是可以清洁使用的。煤炭经过清洁使用以后是可以像使用天然气那样清洁排放的。我们研发的技术可以提高15-20%的转化率。清洁燃料完全可以用我们的技术替代,使得这个部分产生的雾霾可以解决三分之一。雾霾是不清洁用煤造成的,清洁用煤可以迅速解决雾霾。如果这个大家有这方面的认知,雾霾在未来三五年之内会大大消除。

  随着社会的发展,改革的成功需要每一个人进行自己的智慧和行动的付出才能获得成功。只要我们决心坚定、目标明确、脚踏实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成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