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淘宝打击虚假交易误伤无辜 店家纷纷投诉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张先生:现在淘宝对待这些小卖家,像我们在那做生意,给钱给的少,卖的货也不像大卖家那么多,所以它们有一种不公平的待遇,我们本身没有虚假交易的,它认为是虚假交易,乱判虚假交易,然后就给删除了,没有什么理由,它的理由就是说系统这么规定的,但其实我们这几百万人,几百万都是小卖家,其实都没有虚假交易,也许会有一部分是,但是大部分还是,起码最少得有一半是乱判的,而且判完以后给删除以后对我们的损失是特别大的。尤其一现在双十一、双十二备了一大堆货,它还把那个宝贝给删除了,我们是准备做活动的,这样货款也压到那了,商品也卖不动了,然后就没有收入,几百万人就是这样,简单的说就是这样。

  下面一位是来自郑州的丁先生。

  丁先生:淘宝不知道怎么回事,是不是,最起码给个通知,直接把你销量现在基本上删的都是小的销量好的产品,而且翻出来是三个月前的某某某说是虚假交易,而且它不允许你申诉,申诉之前非得填个什么申诉保证书,如果申诉不成功,还扣24分,就是说你这个店铺就没有用了,一些申诉的几率很,我昨天打客服电话问你们申诉的标准是什么?凭证是什么?凭证第一是物流单,第二是顾客的聊天记录,我直接问他们这样说的,快递单如果是真实的,聊天记录也是有的,这个保证能不能一定能申诉成功?他说这个我们不能给你们保证成功。

  记者:为什么啊?他说理由了吗?

  丁先生:没有说,他说就是这样规定的,而且这个推那个,那个推这个,你也可以以淘宝店主的身份说一下,你打一下客服电话,问一下,采访一下咱们就知道了,就这样说了,而且非常无理由,三个月前的东西翻出来说,就是申诉而且也不一定能成功,网上说申诉成功的机率才0.01%,基本上就没有人通过的。

  北京的曹先生,也遭遇到了类似的经历。

  记者:现在你的网店处于什么状态?

  曹先生:我的也是被删除了几十个,十几个。

  记者:就是商品被删掉了,是吗?

  曹先生:对。

  记者:它认为你这个商品存在虚假交易,所以它就给你删掉了?

  曹先生:对。

  记者:那你们去申诉的话,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目的?

  曹先生:那申诉你告诉我怎么样通过,怎么算不通过?它现在是想让你通过就通过,不想让你通过就不通过,而且是机器审核,几乎是没有通过的,你随便用一个产品试一下就会败诉,败诉之后扣12分,你再用再去申诉又扣12分,你申诉两个就已经封店了,你说你申诉还有什么用呢?

  记者:就是如果扣满24分的话你的店就会被封掉,是吧?

  曹先生:停闭一个月。

  记者:恩。

  曹先生:那还不如不申诉了呢,那它这个等于诱导大家不去申诉,不去申诉你现在还能继续,重新上市还是经营,是这样的,这种行为非常可耻,也可能违法。

  曹先生认为,因为对虚假交易的判断来自机器,而程序员设计的算法不够全面,从而导致很多小店家遭遇误判。曹先生说,打击虚假宣传我们支持,但是误判太多问题就严重了。

  曹先生:我们真的支持整治虚假交易,但是你误伤了,你必须给我们一个说法,你为什么申诉还不让,为什么申诉还要扣分,申诉不过还要扣分,你这不就是威逼大家不去申诉吗?引诱大家不去申诉,这个行为是不对的,你整治虚假交易这个无可厚非。

  张先生:完全就是两种待遇,一个天猫一个就是小C店(音),小C店确实是很不公正,天猫那它们就处处维护,尤其12月3号、4号、5号,这三天出现了很多很多这种特别严重,产生这个乱判的,啥都变了,以前的规格全都变了,全都是重新来的一套,这一套规则简直对我们就是毁灭性打击,就等于我们这么多年,辛辛苦苦干了,然后最后什么也没干,然后把钱还扔进去了,货还卖不动了,压手里了。

  对淘宝打击虚假交易误伤广大小店家的事,向我们投诉的这几位店家的情绪都很激动,措辞也比较激烈。黑龙江的张先生认为,淘宝把事情做得太绝了。

  张先生:小卖家它起码也得要收入啊,不能太狠啊,判就是说它交易,虚假交易都对,谁都理解,但是你这个事情做的有点太绝了,太绝了,大家谁都受不了了,这段时间估计像我这样似的很多很多。

  而北京的曹先生,则使用了“可耻”这样的字眼。

  曹先生:淘宝网它肯定要整治虚假交易,但是它就用机器还有软件,它的算法有问题,所以误伤了很多人,而且是大部分人,误伤了之后它们这边还一再推诿,没有任何的表示,申诉还申诉不过,申诉不过的话还扣分,这种行为真的非常可耻。

  12月6号晚间,淘宝就打击虚假交易误伤无辜的事件发表了公告,表示将把申诉期延长至2014年1月20日。

  淘宝网说,在本次虚假交易整治过程中,部分卖家反应申诉时间太短,无法及时准备申诉材料,淘宝网优化申诉流程,所以决定把申诉期延长到明年1月20日,但适用对象是从11月14日至今因为涉及虚假交易而商品被删除的卖家。

  另外,申诉处理期内,淘宝网将暂缓执行相应的处罚措施,包括扣分、删除评价、删除商品,已删除商品将恢复至线上仓库。申诉期内,卖家可以继续正常经营,并且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凭证并提交复议。对于已申诉但没有成功的卖家,还可以发起第二次申诉。申诉以及二次申诉入口可以在“卖家中心-客户服务-违规记录”页中发起。

  淘宝网还表示,对虚假交易打击的决心和态度从未动摇,对于任何破坏淘宝生态系统信用的行为,都将“零容忍”。申诉期满,仍旧无法申诉成立的,依照原规则内容进行。

  对于这一事件,马云的表态也很强硬。他说:知道这次的打击炒作信用会引来麻烦,但炒作信用、假货和知识产权侵犯是底线,谁闹也没用。如果不愿意接受诚信考验,“欢迎”卖家离开淘宝,去那些支持他们的地方,“不要期待淘宝会妥协。”

  那么,对于淘宝提出的延长申诉期、优化程序等等措施,店家的反应又如何呢?我们回访了向《天天315》投诉的店家。

  黑龙江的张先生认为,这样的措施其实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张先生:它这个只不过是拖延的一个方案,意向说的好,实际上没有任何效果,因为它早删也是删,晚删也是删,而且晚删还扣分,扣分等到明年的时候,这个扣分一直会存在,一直就是说卖不出东西,明年一直卖不出东西,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郑州的丁先生也认为,没有任何变化。

  丁先生:肯定是有很大影响的,它现在是表面上是恢复了,其实是有个权重明白吗,就是让你顾客还是基本上搜索不到原先的产品,原先本来一天有流量几百几百的,现在流量最多有十个二十个那样的,基本上搜索不到那样子的,还是这样子,明白吧。

  记者:对你们说扣分之类的有没有一些改善呢?

  丁先生:它说的意思是到时候,因为它基本上都是给你拉出来都是三个月以前的,三个月以前的交易这到时候申诉就是有快递单的话,聊天记录只能保存到75天的,75天以前的基本上2天记录根本提取不出来的,明白吧?

  到时候即使申诉还是以前说的那个样子,申诉的通过率可能就是连1%都达不到。

  丁先生还提到,把时间延长到明年的1月份,还会影响到明年的罚分记录,反而对店家更加不利。

  丁先生:它淘宝网肯定要整治这个虚假交易,但是它就是用机器还有那个软件,它那个算法有问题,所以误伤了很多人,而且还是大部分人,误伤了之后它们这边还一再推诿,没有任何的表示,申诉还申诉不过,申诉不过的话还扣分,这种行为真的非常可耻。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占领以及中国消费者律师团律师胡钢对此评论。

  对于淘宝中存在的刷单等问题,在判断是真的虚假交易还是假的虚假交易方面到底难度大不大,赵占领认为,难度可能是有的,但是这里面它要求有一些判断的标准,淘宝有自己的标准,机器根据这些标准自动去判断识别,这里面难免会有一些失误的地方。另外还涉及一个问题,实际上就是说到底是不是虚假交易?这个举证责任在于谁?是淘宝还是卖家呢?如果说按照民事纠纷角度来讲,实际上应当是谁主张谁举证,应当是淘宝举证,所以这一次就是很多的卖家他们不满,应该说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关于在判断是真的虚假交易还是假的虚假交易方面如何做的更好,胡钢表示,首先我们看这个事情大的背景是什么,大的背景是明年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于明年的3月15日正式实施,这部法律涉及网络的总共有3条,其中第25条主要是说网络等远程交易的7天无理由退货;第28条是说网络等远程交易应当向消费者提供详细、清晰的信息;最核心的是第44条,它的规定就是说网络交易平台如果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真实名称、地址或者有效联系方式,那么消费者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索赔,更为严重的是网络交易平台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提供这种行为是损害我们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且没有采取必要措施的,要承担连带责任。就因为是第44条,所以相信包括淘宝在内的很多网络交易平台,一定会在明年的3月15日之前采取一系列整顿或者改进的措施以尽可能避免自己承担过重的责任,同时也会对在其交易平台上进行经营活动的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行一个清理乃至整顿,所以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至于既要是否能够做到扫除虚假交易,另外一方面又不要伤及无辜,胡钢认为,这有可能,刑法上称为不枉不纵,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纵一个坏人,这是一个法制的理想,现实中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有时候如果是这种一阵风的打击或者整治行为一开始,初期往往会由执行者采取一种过严、过苛的措施或者一种倾向,但是随着各方利益的一种平衡、一种博弈,可能逐渐走向一种相对的平衡,形成一种常态化的治理。至少看到众多的小卖家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并且采取了一些措施以后,淘宝网络交易平台也采取了一些相应让步或者说妥协的措施,我相信这些互相的攻防转换未来会达成相对平衡的状态。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前一段时间应该是今年的9月份,商务部出台了一个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管理办法,一个征求意见稿,当然对于商务部是否有权进行这种交易规则的管理,绝对是存在疑义的,但是它里面的一些内容我觉得是值得借鉴的,比如说它强度这种交易规则应当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比如说要强调信用评价的原则应该是一个清晰的,而且是对于双方都是平衡的考虑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都是有借鉴意义的,所以我们大的情况看,为什么淘宝如此的底气,甚至被我们的有些小卖家认为是一种霸气很足的样子,恐怕跟它在相关市场领域具有一定市场优势地位或者很强的优势地位有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博弈可能会倾向于有利于淘宝,而淘宝看到我们新消保法对它的潜在的威胁,它会采取一种自保的措施,而这种自保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众多小卖家实质性的权益。

  对于淘宝网到底应该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责任,胡钢认为,从一般的逻辑上来说,恐怕是一种违约或者侵权的责任,如果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恐怕就是一个比如说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甚至如果涉及到它人格权的话,可能还涉及到赔礼道歉的相关司法途径。同时应该看到,因为我们整个法律环境发生变化,未来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原来这种网络交易平台的好日子,所谓民事我自己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进行经营的这些众多的卖家,不论大卖家还是小卖家,他们的经营环境也因为法律的变化而产生新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有一个顺应变化这么一个心态,曾经有一位哲人说过,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一方面要适应这个变化,另一方面我们众多小卖家恐怕也可以通过这次行动更好的凝聚起来,形成相对固定的这么一个,比如说社会团体或者社会组织,在这种和大的网络交易平台进行博弈的时候能够更加有序、更加理性、更加科学的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同时来维护自己作为整体的利益,从最终来实现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保护。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虚假交易 申诉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