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滚动新闻

胡卫平: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讯:从双边发展到多边合作、从劳务外派到资本输出,第一次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至今已发展了18个年头。我们相信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一本账,近20年时间中国利用外资达到了1.2万亿美金,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多的支持。金融危机、次贷危机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对中国企业的支持也更大,下一个阶段我们的中国企业将面临哪些机会?同时又将会面对哪些挑战?本场嘉宾给出了四个关键词,支招企业走出去。

图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秘书长胡卫平

图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秘书长胡卫平

  胡卫平谈到,我们走出去虽然有曲折的道路,但我们整个的过程和成果是非常显著的。而且我可以举个例子,从我管油气来讲,我知道到2012年为止,我们在油气行业方面的走出去项目有179个,我们所产生的效应是多少呢,是1150亿美元,所以,这就证明了中国在走出去的时候,一是我们是举全国之力,大家共同来奔着这个目标来做。二是我们有着非常优秀的社会主义的制度,通过这个制度可以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办大事情。三是三中全会明确讲到了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是更好的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有了一个更好、更宽松的环境,所以,这种走出去带给我们的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生产的解放和触动。

  如果来分析现在走出去的话,我们要看到自己走出去的风险以及如何规避,特别是从宏观微观三个层次来说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做得更好。也等于是说到了我们现在走出去迎接挑战非常核心的问题了。

  第一,我们现在的走出去面临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什么?现在合作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双边的比较多,多边的很少。其实中国的走出去慢慢更多地可能是多边的关系要多于双边的关系,合作的机制现在并不健全。

  第二,现在的走出去从政策设计上来讲还不够完善,大家可以感觉到真正要走出去,特别是民营企业老总讲的走出去马上会发现碰到很多国内设计上的要求和限制

  第三,现在虽然说走出去取得了这么大的成绩,但是现在还没有真正地形成走出去的主体地位。这个主体地位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我们看来如果这个事情要做好,主体地位一定要很好地树立起来。因为有了主体地位才可能有政策设计。

  第四,我们现在是处于信息的时代,信息很大量,但也有很多是垃圾。什么样的信息对我们走出去是最有用的?现在可以看到,信息体系本身并不健全。所以这样来讲我们想真正地走出去,包括了国家宏观、非政府机构中观和企业的微观都需要做好这四件事情才能解套。现在的走出去跟十年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了,所以一定要用三中全会的精神重新来认识我们的环境和困难这样才有可能规避风险达到方志先生所讲的,很好以融合当地文化和人文社会的方式,本地化的方式能得到最好的合作的成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卫平 中国企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