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民航局提高对部分航班机长要求 保证雾霾天航班起降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雾霾天气范围特别大,不光是北方城市有,南方尤其像江南地区,按说是人间天堂的江南水秀之地,今年也受到雾霾的影响。而且这有雾霾影响最大的就高速公路和航空机场,飞机起降特别麻烦。

  说到霾,很多旅客曾经抱怨说:外国的航空公司天气条件再不好,也可以在乌云中降落首都机场,为啥咱国内的航空公司就只能被降其他机场?这是因为航班的飞行员不具备“二类盲降资格”。

  好消息是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我们国内航班在同样恶劣的天气情况下,也能像国外航班一样降落了。

  根据民航局下发的要求:全国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机场至首都机场的航班机长,必须具备二类盲降运行资格。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杨洪海:民航局在今年9月份发布了关于整治航班延误若干措施的规定,其中有一项就是要求航空公司在明年1月1日开始,吞吐量前十位的机场飞北京的机组、包括飞机都要具备二类运行资格。

  其实,在今年年初民航局的工作会议上就确定了加大新技术运用力度,提高运行效率的规定。今年夏季民航局在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若干规定中,也提出了减少低能见天气对航班运行影响的要求。

  杨洪海:航班整治延误是一个综合整治措施,包括机场保障、航空公司运行、管理水平,包括空管指挥水平都需要加以提高。针对二类运行,主要是满足在低能见度或天气比较恶劣,大雾天、能见度不好、云比较低条件下,在最后着陆环节或起飞时,能见度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也能够保证航班的正常起降。

  国际民航业的统一标准,盲降共分一类、二类和三类,在航空业内有准确的名称。

  杨洪海:现在飞机着陆都需要仪表引导,现在所有的机场都安装了所谓仪表着陆系统导航设备,这种导航设备有三个等级,分别称为一类、二类和三类。

  这三类的运行标准是不同的,一般的机场都具备一类的水平。

  杨洪海:一类说,飞机在下降离地面60米高的位置上、能见度在550米的水平获得对机场的目视,就可以着陆。对于二类就是能见度要求达到300,离地面的高度30米,在这样的位置上。三类运行就可以不要求离地面的高度,飞机一直可以到落地。

  杨洪海说,在此要求提出之前,国内航空公司的机组中能够满足二类盲降标准的并不是很多,因为获得二类资格要具备许多条件。

  杨洪海:首先是飞机具备这样的能力,另外要高水平的维修方式,保证飞机持续适航,来满足这种运行能力。还一个是需要对飞行员进行更严格的训练,包括训练的间隔和复训都有更多的提高,这对航空公司运营成本是一个增加。

  目前,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在对飞行员进行训练,基本上能够达到吞吐量前十位的机场飞往首都机场航班的机长具备二类资质的水平。其实要实现二类盲降,除了对飞机和飞行员的要求外,机场也要达到一定的要求。目前,只有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西安县咸阳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四个机场具备二类盲降能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民航局 雾霾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