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黑龙江省委书记:中华大粮仓为现代农业改革探路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华大粮仓为我国现代农业改革探路
——访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1日电(记者 惠小勇、孙英威、管建涛)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北大仓”将如何继续高产稳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如何肩负起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任,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探路?如何实现农业、农村、农民协调发展?为此,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

  记者:作为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粮食总产已经实现“十连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黑龙江农业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宪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黑龙江的重要使命,任何时候都要把粮食生产和发展现代农业牢牢抓在手上。在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的前提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也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

  黑龙江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优势在生态,潜力在水利,效率在农机,支撑在产业,保障在科技,活力在改革。下一步,我们将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重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护资源、保护环境、保护耕地,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着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解放和释放农村活力,实现农业永续发展。

  一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总的方向是扩大高产作物种植面积,发展高效农业,尽快改变“种十亩不如种一亩”的现象。二是加快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建设更多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三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真正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四是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大力发展农业装备制造业,提高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五是深化农业综合改革,破解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使农业生产关系更好适应生产力发展。

  记者:今年上半年,国务院确定黑龙江省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这次改革的深远意义是什么?黑龙江省将在哪些方面实施改革?

  王宪魁:黑龙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占全省耕地的80%和粮食产量的90%,土地平整,土质肥沃,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优势。国家确定在两大平原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行先试是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机遇,有利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利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有利于完善农业产业体系,有利于探索“新四化”同步发展新路径,引领和推动农村改革实现第二次飞跃,为全国粮食主产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积累经验、探索新路。

  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要做好四件事情:第一件,创新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企业带办、能人领办、政策引导等措施,培育壮大农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第二件,创新农村产权制度。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资产使用、农民宅基地退出转让等制度,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第三件,创新农业金融服务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农业农村,解决农民贷款难、融资难问题。特别是要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提高农民风险承受能力。第四件,创新农产品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真正搞活农产品流通,使农民掌握更多市场话语权。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近年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态势如何?未来发展思路是什么?

  王宪魁:近年来,黑龙江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积极发展各类形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把分散的土地连片起来,把分散的作业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科技化水平。截至2012年,全省投资千万元的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达到817个,自主经营土地1100万亩,代耕、代种、代收面积4000多万亩。

  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注意四点:一是尊重农民意愿,不搞行政命令,建设农民自己说了算的生产经营主体。二是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发展生产经营主体。三是充分保障农民权益,在保证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引导农民以带地入社为主,带机入社、带资入社、带技入社,保障农民保底收益,让农民享受更多分红。四是强化政策扶持,推动涉农贷款、抵押担保等政策向新型经营主体倾斜。

  记者:要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就要在现有基础上深挖农副产品的增值潜力。黑龙江省生产的农产品以“原字号”为主,如何提高这些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让更广大农民受益?

  王宪魁:黑龙江农产品产量大、质量优,市场需求也比较旺盛,但一直以来都以销售“原字号”为主,存在着种强销弱、量大链短、质优价不优等问题。

  我们必须做好农业增效这篇文章,不断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在农业取得好收成的同时,农民也能获得好收益。一是要做长农业产业链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产供销对接,新上一批精深加工项目,做强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强化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让农民分享更多加工环节带来的利润。二是要做活农产品流通。抓好仓储、物流、市场等设施建设,把龙江有特色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把更多销售环节的利润揣进农民腰包。三是要做优农副产品品牌。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加强与沿海发达省份合作,加快打造全国绿色有机食品第一大省,把更多的农产品端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叫响“寒地黑土”、“绿色有机”品牌。

  记者: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但还不是农业强省,其症结在哪里?如何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把黑龙江从农业“大”省变成“强”省?

  王宪魁:黑龙江还不是农业强省,主要是有三个问题:一是生产环节的问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二是加工环节的问题,农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不高。三是销售环节的问题,市场化程度低,既存在销路不畅的问题,又存在售价不高的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抓住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重大机遇,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守住保护生态环境这个底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闯出一条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加快转变的新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