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首批同业存单今日发行 五行发行总额不超190亿元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在央行近日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之后,首批同业存单即将上市。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及国开行今日发布公告,将于12日发行首批同业存单,总额不超过190亿元。其中,建行和中行均计划发行50亿元,工行、农行和国开行计划发行30亿元同业存单,农行设置最低发行规模为5亿元。发行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和6个月。除了农行为招标发行外,其余银行均为报价发行。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发行期限为1个月至3年7个品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提供同业存单的发行、交易和信息服务。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同业存单的登记、托管、结算服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同业存单利率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铺垫。此外,同业存单有利于夯实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体系的基准性。目前Shibor利率体系1个月以内期限的可信度较高,但对1个月及以上期限,市场上目前认为可信度不高。同业存单的要求参照Shibor定价,能够大大增强1个月以上期限利率的真实性,夯实Shibor利率的基准性。

  对于银行而言,同业存单也为他们提供了更稳定的负债工具。鲁政委表示,利率市场化将使得银行存款不断流失,定期存款也随时可以被提前支取。而同业存单不到期,发行机构没有义务进行兑付,因此,这给银行增添了一个比定期存款更为稳定的负债工具,有助于缓解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负债压力,还能够让银行更好适应巴塞尔协议Ⅲ对于流动性监管指标的相关要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