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滚动新闻

孟晓苏:明年房价只一个“涨”字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2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讯:即将过去的2013年是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一年,是房地产由衰逐渐转向平稳的一年,展望2014年将是房地产业进一步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精神平稳的一年,房地产五年增长两年低落,由于过去五年调控特别是三年调控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众多的损害,看到房地产行业全身失调,一二线房价暴涨,三四线房地产不适,三中全会明确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的作用,建立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由市场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供应体系,2014年逐渐走上健康的道路。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孟晓苏表示房价只是快涨还是慢涨的问题,全国房价从来没有跌过,自从房改以来,我们现在看到一线城市房价过快增长,这个态势明年会延续,供不应求不是一年可以解决的,房屋产出需要一个过程,思路调整也需要一个条件,现在思路没有调整完,房屋调整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一二线房价不要听信人们说会降下来,我不相信这些说法在明年会实现。

  此观点一出,立即引发了在场四位嘉宾热议,其中有三位赞成孟晓苏观点,但是秦女士是持反对意见的。

  宋广菊:让市场自然调节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广菊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广菊

  我想2014年全体市场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北上广深”还会持续上涨,我想主要由于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步伐,特大城市聚集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那么二线城市应该平稳增长,因为它既有不断增大的需求,同时也存在去除库存的压力,所以供求关系趋于平稳。三四线城市则需求不足、供应量过大,房地产有下降的压力。

  正像孟总所说,三中全会以后对于市场化为主导,决定性作用这一块我们特别期待,第一希望政府加大这种廉租房的建设,保证人人有房住,而对于市场化中高端应该放开,让市场做分配自然调节,可能对未来发展更健康一些。

中国万灵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柳玲

中国万灵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柳玲

  黄柳玲:三四线城市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日益显现

  我不能完全赞同宋总的说法,这次三中全会专门确定城镇化建设指引方向,这个机会给全国,不是仅给三四线城市,各个地方都在加强城镇化建设,机会是均等的。像孟总讲的,我是赞同今年房价稳中求进,三四线城市实际上是这一次中央三中全会给的最佳机会,我们三四线城市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特别突出,所以这就势必造成本地需求量增大。像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所产生的是什么?主要是未来的人口造成供需的严重不平衡。

  应该更多到我们三四线城市看一看,这还是大的趋势和大主流,包括大连万达还有华润进驻三四线城市,像桂林有旅游地产特色吸引更多开发商来,因为一二线城市竞争太激烈,所以三四线城市机会是均等的。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

  辜胜阻:房价冰火两重天 求变是关键

  我还是同意当前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市场的分化,一线、二线,和三线、四线市场严重分化,桂林是特例,有外地人到桂林买房,大部分二三线城市靠局部、自身的内部需求。“中国房地产智慧启程”的主题非常好,2014年最重要是要求变,这种变我觉得有五个方面:

  第一,从单一的行政调控转向综合的市场调控,你刚才讲到三中全会最重要的一句话“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第二,从应急式、短期的调控转向用长效机制有效管理。

  第三,从单方需求调控,现在限购限贷是单方需求调控,转向需求为主的调控。

  第四,单边供量需求转向供量和求量共同调控。

  第五,调控药方主要起源于一线、特大城市病因,需转向差别调控。改变十年九调,屡调屡涨的怪圈。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秦虹:自主性需求房子不可能重复购买

  现在市场告别铁板一块的格局了,很难用一个词形容整个市场是涨还是跌,现在市场分化是非常明显,不仅二三线城市或者三四线分割市场不准确,二线城市也是分化的,三四线城市也是分化的。还有一些城市今年房价是下跌的,现在房地产市场是这样的格局,怎么判断2014年房地产市场呢?我的观点两句话,2014年房地产市场增长速度很难超过今年,分化依然延续。

  有如下理由,今年商品房面积增长速度的确超过预期的高位,1-10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增长速度是41%,二手房销售面积1—9月份增长84%,这两个增长速度应该远远超过预期。那么明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能不能在这样高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呢。

  我觉得难度非常大,价格从来依据成交量的考虑,我认为已经实施的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比如在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第三套房不贷款政策在明年恐怕很难退出,这样情况下市场需求主体是自住性为主,市场有多少投资性需求你算不出来,一个人买一套房可能是投资,买五十套房可能也是投资。

  今年买了明年不会买,今年不买明年可能买,自住性房子不可能重复购买,一家只需要一套房子住就可以了,这样政策趋势判断下,我们认为明年自住性需求增长速度再超过今年也是很难达到的。所以我想市场增速整体趋缓、分化依然延续是明年的特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孟晓苏 房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