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增信贷高于预期 货币市场资金仍紧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2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46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上行

  昨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46亿元,高于预期。值得注意的是,11月银行间市场利率处于相对高位,货币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专家预计,明年企业融资成本仍将高企。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央行发布《2013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46亿元,高于预期。此外,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分析认为,年初对M2的预定目标是13%,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目标难以达成。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11月融资1.23万亿,同比增1053亿,源于信贷增加。11月新增信贷6246亿元,略高于预期,居民和企业中长贷多增。11月M2小降至14.2%,仍超年初13%目标,主要受信贷和外汇支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在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外汇占款料有明显净增长,对11月流动性贡献较大,故11月信贷投放绝对额度略超预期,但总体平稳。

  高盛高华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在近期增长强劲和CPI通胀率上升的形势下,人民银行可能试图保持总体货币状况相对偏紧。银行间利率处于相对高位突出体现出这一点,而贷款规模可能受到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11月银行间市场利率处于相对高位,或对贷款规模产生一定影响。“11月份货币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虽然同业拆借利率随较十月有所下降,但总体仍高于年内平均水平。” 鄂永健认为。

  兴业银行的数据显示,6月“钱荒”之后,利率中枢显著抬升。银行间市场利率各个期限的利率都出现了明显抬升。一个月以内的利率下半年较上半年平均上升幅度超过120bp,3个月利率超过80bp。

  企业融资成本仍将高企

  鄂永健认为,预计12月信贷投放将保持平稳或略有上升。展望2014年第一季度,预计2013年四季度偏紧的信贷环境将有所改善,市场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信贷投放绝对量将较2013年同期有所放大,但余额增速将略有放缓。

  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的剧烈波动,最终令金融体系中各个品种的利率在第四季度都出现大幅上行,不少品种的利率水平甚至已接近十年高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预计明年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包括信贷在内的融资成本都将显著上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资金面 信贷投放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