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调查显示津沪京浙苏仍为中国企业经营环境最佳省份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2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郭小兰)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分省企业经营环境指数2013年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的最新调查研究成果显示,天津、上海、北京、浙江、江苏五省市的企业经营环境在2008——2012年期间稳定排在全国前5位。

  这项调查研究还发现,这些年,我国企业的经营环境总体上趋于改善。但在2009-2010年期间,绝大多数省份的企业经营环境评分有明显下降。到2011-2012年期间的评分才有回升,不过并没有完全抵消前一时期的下降。

  调查认为,企业经营环境发生波动主要是在2009-2010年期间货币和信贷大幅度放松,以及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大大提高了政府影响资源配置的程度,弱化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对企业经营环境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报告发现,以上这些因素在2011-2012年期间有所改善,但其中有些方面还没有恢复到2008年水平。

  调查还显示,企业经营环境排名靠后的主要省份和自治区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中部地区。

  在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主要因素中,有33.7%的被调查企业将政府行政管理方面的问题列为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障碍,其次是企业税费负担重、人力资源供应短缺、金融服务不到位等。

  研究还发现,不同体制和规模的企业经营环境差异明显。其中,非国有企业的经营环境差于国有企业,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差于大型企业,其中微型企业评分低于中性评价值,偏于负面。

  研究的另一个发现是,一般竞争性行业和竞争性新兴服务业的企业经营环境明显好于资源性、垄断性以及具有提供公共产品属性的行业。这显然是因为后者的市场竞争不充分,或存在不公平竞争。

  研究认为,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公平的市场竞争,提高政府政策、行政和资源分配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减少垄断和差别待遇,以及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法制建设,对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项调查研究由国民经济研究所和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在大规模企业调查的基础上合作完成。研究的基础数据来自2006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对全国各地四千多家企业的四次调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