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毛振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需要政府和国企降杠杆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2日 1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李延霞)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12日表示,无论从降风险的角度还是优化资源配置的角度,去杠杆应是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转型的切入点和聚焦点。

  在12日举行的“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会议”上,毛振华指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已经进入“次高速增长”时期,“信贷-投资驱动模式”的边际效用递减。体制扭曲和资源错配,使得政府和国企成为中国经济的负债主力,同时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和风险不断累积的重要因素。因此,降低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负债水平是去杠杆的核心。

  “只有降低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负债水平,才能实现社会资源市场化的更优配置,同时这也是市场经济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唯有如此才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他说。

  对于如何降低政府和国有企业负债水平,实现政府与国有企业去杠杆化,毛振华认为,一方面要在“稳货币”的约束下“调结构”,通过限制增量、盘活存量实现经济结构的内部重构,限制杠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要降低对投资拉动的依赖,扩大居民消费,实现企业部门与居民部门之间杠杆水平的再平衡。

  同时,还要建立政府资产负债表,合理确定政府的负债规模和水平,合理确定政府债务上限;同时配以政府债务监管和风险监控措施,建立一个完善的有限的政府负债体系。

  毛振华建议,应当仿照自贸区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实现对国有企业的“正面清单”管理。而对于泡沫领域的行业、非主营业务的行业以及完全竞争领域的行业则国有企业应当禁入。

  “通过‘正面清单’管理不仅可以使国有企业通过出售资产降低负债率、更重要的是降低对资源的过度占用,使资源配置更加公平有效。”他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毛振华 政府债务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