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香港陷“用工荒” 洗碗工月薪上万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张钦)大城市的“用工荒”在香港也已经出现。据悉,包括建筑工人、洗碗工等看似低端的工作,目前在香港都出现了工人供不应求的局面,即便涨工资也难求到人,使整个城市出现了结构性的“用工荒”。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向媒体表示,目前全港有26万从事餐饮行业的人员,但仍存在近3万个职位空缺,其中60%都是洗碗、清洁等类工作。为了抢到洗碗工,不少餐厅都竞相增加工资,但这似乎也没能解决用工荒,反而使得洗碗工的工资水平相应水涨船高,月薪已经跳到了五位数。另外据称,目前在香港本土对一些建筑行业的技术工种开出日薪近2000港元仍然难以找到人。

  不过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发现,香港出现的“用工荒”与大陆因为农民工流动方向出现变化而引发还有所不同,其主要原因则在于香港城市的老龄化导致适龄劳动力数量下降。香港特区劳工及福利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香港55岁以上的劳动力供应人数预计由2010年的45.28万人增加到67.28万人,占本土整体劳动力供应比例从13.2%上升到18.8%。与此同时,55岁以下本土劳动力则可能由297万人下降到291万人,占比从86.8%下降到81.2%。

  此外,香港经济的持续活跃也是造成用工需求增多的因素,国际人力资源调查机构Manpower日前公布的一份针对香港劳工市场的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的香港雇主中有18%表示在未来三个月还有增聘人手的计划。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针对劳动力供需紧张的现状,香港政府甚至在考虑如何吸引原本专职做家庭主妇的女性在照顾孩子到上学后再重新出来工作。据北青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共有157万名15岁及以上的女性没有从事经济活动,其中68.2万人在料理家务。不过目前看来,政府以此种方式应对劳动力减少或许只能是一厢情愿,因为调查显示,真正愿意重返劳工市场的家庭女性并不多,在2011年的专项调查中,在15到59岁的料理家务者群体中,仅有7.2%表示愿意工作,其中30至59岁年龄段愿意重返劳工市场的比例虽然略高,但也仅为8%。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洗碗工 香港经济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