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为重出江湖的“三鹿”捏把汗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潮 白

  在近期举办的浙江省农博会上,有家销售有机粗粮摊位的巨大“三鹿”标志煞是夺人眼球。“是原来那个卖奶粉的三鹿么?”不光现场的人会发此一问,就是我们看报道的,狐疑一下也正常不过。报道说,销售人员在介绍产品的同时,更多的工作是向消费者解释他们和原来那家臭名昭著的“三鹿”是何种关系。因此我们也知道,此“三鹿”正是彼“三鹿”。四年前,这家公司竞拍下了“三鹿”商标,经过几年的研发筹备,此番重出江湖。

  当然了,他们只是借用了“三鹿”的名。的确,“三鹿”实在太有名了,因为它,国人把本该远离自己生活的“三聚氰胺”牢牢地刻在了心底里,那些本来用作化工原料的东西,居然添加到了婴幼儿食用的奶粉中,2008年终于东窗事发。一项数字显示,截至当年12月2日,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这种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共29.40万人。因此,彼“三鹿”不仅仅一时间声名大噪,而且从事发之时起,它就已经被牢牢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仍然借“三鹿”的品牌出击,勇气着实可嘉,但在我们旁观者,却不由得要为重出江湖的“三鹿”捏把汗。

  有分析师认为,企业此举可以借三鹿品牌知名度,但是要打消市场疑虑仍存几大难点。这几大难点具体何指?我没看到,不知道是记者还是编辑在这里该“繁复”而“简约”了,很不应该。在我看来,彼“三鹿”品牌“知”的这个“名”不是什么好名,应该可列为其一。以孔夫子为代表,我们中国人对“名”很看重。孔夫子有句著名的话,叫做“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其实这只是他话的前一半,接着看下去,会知道问题有多严重:“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也就是说,如果“名不正”,建立在它上面的什么就都成了空中楼阁。我们当然可以不认同他老人家的观点,但是,有句成语不是叫“姑妄听之”吗?况且,征诸现实,我们也不难发现遵循孔训的影子。比方给楼盘起个洋名,是神州大地的一种普遍做法,不久前出台的《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明确禁止,又引发了一场“该不该”的舆论交锋。这样的禁止许多地方都出台过,归根到底,不就是“(洋)名不正”吗?

  说到彼“三鹿”的臭名昭著,想到了一个臭名昭著的人物:秦桧。前两年,有个“艺术家”因为激发了自己身上的“人权”意识,给秦桧塑了尊站像,美其名曰《跪了492年,我们想站起来歇歇了》。如果我们把秦桧视为一个中华民族历史上定格了的文化符号的话,那么就不是艺术家一个站立的所谓塑像就能让秦桧“站起来”的。

  联想太多,还是回归问题本身。此“三鹿”自然只是借名而已,新的产品与市场定位与彼“三鹿”都有本质的不同。彼“三鹿”坏在了婴幼儿奶粉上,此“三鹿”开发的则是中高端的有机粗粮,目前已持有了中国有机认证、美国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和日本有机认证等。参加农博会的浙江省农业厅一位副厅长表示,希望此“三鹿”真正担起振兴民族品牌的重责,在品牌农业、农产品品牌化、农业品牌的打造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食品。我们当然也衷心希望如此,只是为此“三鹿”的前景捏上一把汗,尽管操的是不咸不淡的心,甚至有“狗拿耗子”之嫌,但出发点是还良好的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三鹿 有机认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