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延迟退休并非从公务员、重体力劳动者开始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沙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徐博 周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未听说延迟退休从公务员开始或从重体力劳动者开始。

  “这个政策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有一些猜测也是正常的,但是不能把猜测当成定论。”胡晓义说,“欢迎社会各界各类研究机构对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提出建议,但是我们也不主张假定一个设想然后再去批判。”

  “我确实不知道有哪个人或者哪个机构曾经提出建议说延迟退休年龄先从公务员做起。”胡晓义说,“我算是接触各类研究机构和研究者比较多的人了,我没有听到一例这样的建议。”

  “说(延迟退休)要从重体力劳动者开始做起,我想也是一种猜测。”这位副部长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胡晓义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来研究制定这项政策,但要进行系统、整体的考量。

  胡晓义同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但2012年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

  “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胡晓义说,“适当、渐进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的一个举措,这两件事看似矛盾,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需要的。”

  关于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胡晓义表示,这个问题与延迟退休年龄一样敏感,是涉及很多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需要进行深入、全面、审慎的研究。

  相关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外国人若非法就业将依法处理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刘骏遥 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须有合法证件和手续,如属非法就业,将依法处理。

  有报道称,“外国小伙扶摔倒女子遭讹诈”事件中涉事外籍男子存在包括非法就业等多项违法行为。信长星说,已听说相关报道,将通过地方人社部门和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

  此外,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发布会上同时说,2011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社会保险法》第97条规定,在华就业的外国人应当参加中国的社会保险。实施三年以来,在华就业的外籍人士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总人次约为20多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