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监会规范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管理:须持牌经营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贺霞)今天,银监会官网公布日前发布《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消息,《通知》对中小商业银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牌照范围、业务模式、风险管理、退出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通知》要求中小商业银行在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同时,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方面,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通过取消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单次申请数量限制、取消高管任职审批、筹建开业一次审核等方式简政放权,将普惠金融政策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为确保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合法性、严谨性,其作为面向社会公众的银行网点应当持牌经营。

  同时,为有效防范风险,《通知》要求中小商业银行加强信息披露,将金融许可证、工作人员、营业时间、投诉渠道、收费标准等信息在网点予以公示,不得业务外包,按许可的经营范围展业。

  此外,为了便于金融消费者有效识别支行类型,《通知》将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名称统一规范表述为“银行名+城市名+街道、商圈或社区名+社区支行或小微支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