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弃保”一族的现实哀叹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1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12日,《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发布最新数据,2012年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个人账户空账已达到2.6万亿。小企业、打短工不缴费,缴费数额过高,无法顺畅实现异地续保等,使得养老保险的吸引力逐渐下降。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经济形势报告中披露,我国目前有3800万人中断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的本意是运用国家的力量给个人以更好的社会保障,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人放弃?

  弃保有蔓延之势

  3800万人做出了一个共同的选择:中断社会养老保险。

  今年10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经济形势报告时,透过银行高达四、五十万亿元存款看到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最大的后顾之忧是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主要是养老。虽然现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有3亿多人,但今年有累计3800万人中断交保险。近日,《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发布最新数据,2012年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个人账户空账已达到2.6万亿。

  国家统计局2013年5月27日发布的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总数达到26261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水平有所提高,但总体仍较低。雇主或单位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为14.3%、24%、16.9%、8.4%和6.1%。从近5年调查数据看,外出农民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率提高4个百分点左右。

  即便是这区区百分之十几的养老保险,也有不少人会选择退掉。退保的现象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尤甚。

  从2005年年底开始,至2006年春节前夕,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的深圳市社会保险个人服务中心以及关外龙岗和宝安两区所属社保站最忙碌的时候,那里几乎每天排着长龙,人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退掉社会养老保险。 “最高峰时候,一天有接近3000人来办理退保。曾经有企业包了几辆大卡车,把工人一起运来办理退保,9点上班,8点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龙。”

  今年9月,在2013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指出,在人社部做的一项调查中,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断了缴费。

  为何弃保

  章红艳(化名)是四川某县级市一家调味品厂的职工,45岁的她今年选择了中断社保。她觉得现在的社保太贵,这个包袱对于她一家过于沉重。

  章红艳有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女儿,丈夫在当地开出租车,花费高、收入低,一家人每年要攒1万块都十分费劲,而社保的钱却是年年上涨。2012年一年一个人4800元,今年涨到5800元,两人就得一万多。丈夫开的出租车是私人的,不可能给上社保;章红艳就职的公司刚刚创立,人员流动大,只有高层管理人员公司才考虑。按照以前的数额,两人勉强可以自己解决,现在的交保数额已然超出了两人的负担能力。

  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交社保不划算了。

  按照目前两口子的年龄,他们还需要缴费15年。按照现在的标准不提高,15年两个人至少需要缴费17.4万元,而15年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准。最近媒体频频放出消息,延长退休年龄到65岁已成定局,这样的话,不仅缴费年限增加,拿钱的日子迟了5年,社保似乎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太多的好处。

  河北省有关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河北中断养老保险的人数已经达到151.7万人。这其中有一部分人中断的原因是,已经交够15年最低年限。按照规定,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后,达到退休年龄后即可领取养老金,部分参保人尚未达到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满15年后便不再继续缴费。

  “缴够15年就可以停缴”是错误的认识。相关人士介绍,缴费15年是指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不够15年,只能领取一次性的养老待遇。

  大面积停缴社保,即便是对政策的误读,其中深层原因仍有划算不划算的考量。

  他山之石

  若干年后,我国将会出现一个时期的“4-2-1”家庭结构,即一对夫妻赡养四位老人、一个子女,如果养老保险不能及时跟上,对于家庭、社会将是不能承受之重。

  瑞典被公认为世界上养老制度最好的国家,到2013年,瑞典制定养老金制度已有100周年的历史。

  瑞士的普遍养老金覆盖全体国民,甚至覆盖侨居一定年限的外国人。瑞典规定,普遍养老金按过去某个时点制定的一个“基数”的一定比例给付。单身退休者的年普遍养老金按一个“基数”的0.95给付,一对夫妇的普遍养老金按1.55给付。除此之外,瑞典还有补充养老金和附加养老金制度,补充养老金约为在职时收入的60%,其年收入按收入最高的15个年份的平均数计算。

  德国的经济实力雄踞欧洲之首,养老金体系同样领跑欧盟。

  德国养老保险体系由法定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自愿保险等多种形式组成。根据法律,德国所有的工人和职员都参加法定养老保险,雇员交纳的养老保险费为其月收入限额以下部分的19.5%,由雇员自己和雇主各负担一半。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法定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现已覆盖劳动力人口的65%。自愿保险的对象主要是医生、牙医、药剂师、律师等高收入人群。目前,德国一位拿平均工资的普通全职工人退休后获得的养老金约占工资的70%,远远高于美国退休人员40%的比例。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一直是个人和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之一。面对已经到来的银发浪潮,如何建立社会养老系统,打造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养老保险体制,刻不容缓。(央视网记者 郭勇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弃保 个人账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