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社部否认延退从公务员开始 上海正探索渐进式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资料图)

  图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资料图)

  人社部否认延退从公务员开始

  称从蓝领开始也是一种猜测上海等地开始探索渐进式延迟退休

  昨天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首次披露,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已在上海进行了探索和尝试。胡晓义称,因延迟退休造成的新老劳动力替代问题,将依靠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来解决。此外,胡晓义还澄清,延迟退休从公务员和重体力劳动者开始是谣言。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焦点

  沪正探索渐进式延迟退休

  胡晓义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决定之一,人社部还在学习精神,汇集意见,研究方案。现在只是在个别地区进行一些探索和尝试。前一阶段在上海进行了弹性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探索和尝试,这也可以看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的前期经验积累和摸索。

  >>释疑

  1.新老替代

  第三产业将吸收更多劳动力

  对于因延迟退休造成的新老劳动力替代的问题,胡晓义表示,近年,我国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200万,同时还有600万退休人员,但二者之间并非完全简单的加减关系,不是退一个人补一个人的关系。我国现在第二产业占比很大,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三产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容纳劳动力空间也越来越大,对各种类型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会越来越强。因此不要简单看成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有多少人退出劳动领域,就有多少青年人补进去。

  2.先行试点

  延退先从公务员开始不靠谱

  对于有媒体猜测延迟退休试点将从公务员或重体力劳动者开始的说法,胡晓义表示,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人社部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来研究制定这项政策,这有一个系统的整体的政策考量。胡晓义说,延迟退休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人社部会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能将推测作为依据。胡晓义表示,他本人确实不知道上述说法的来源。

  >>解读

  柔性退休激励机制仍有不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延长退休年龄有两种策略:一是弹性(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二是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两者的主要区别为:前者是“可选项”,秉承自愿的原则;而后者则不然。

  从2011年10月1日起,上海率先实施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并发布有关试行意见,规定延退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

  “试点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这一策略效果并不理想。”郑秉文说,“其一、退休人员可以拿着养老金再去打工,两份收入比继续工作不领养老金更高;其二、柔性退休激励机制不足,多干几年养老金没有大幅度增加,很难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国际

  65个国家实施“延迟退休”

  根据人社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170个国家和地区中,正常退休年龄,男性集中在60岁和65岁,女性集中在60岁。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由1989年的60.01岁提升至2009年的61.01岁,提高了1岁;女性由57.87岁提升至59.38岁,提高了1.51岁。

  2010年11月9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签署了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将男女法定退休年龄都由60岁上调到62岁,领取全额退休金的法定年龄则由目前的65岁上调到67岁。

  2012年1月1日起,德国开始实施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的法规。

  □其他回应

  1.养老

  养老改革顶层设计已有报告

  对于备受关注的养老双轨制并轨问题,胡晓义称,“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已由包括人社部、财政部、发改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进行研究。另外,四家国内机构、三家国际机构也对此展开平行研究。目前为止,各部门已形成报告10余份,各机构也各自提交了报告,人社部正在进行汇总归纳。

  胡晓义说,养老保险牵涉众多,必须谨慎。人社部在整个顶层设计中列了十几个分课题的研究,总体方案出来之后还会通过适当的方式,广泛地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至于延长缴费年限的问题,胡晓义透露,很多专家提出来过,人社部也在研究,但是它和延迟退休年龄一样非常敏感,是涉及很大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所以也需要深入、全面、审慎地研究。

  此外关于央企的收入分配情况,胡晓义表示人社部正在进行调研并汇总相关的情况,适时会提出人社部的政策建议。

  2.就业

  抬高就业门槛情况必须纠正

  关于就业歧视问题,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现在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就业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歧视现象,反映比较突出的就是非“985”、“211”高校不招的情况,实际上是人为抬高了用人门槛,这些必须加以纠正。

  据了解,2014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27万人,对于这些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信长星表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要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同时政府购买的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

  的岗位也要更多地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还要鼓励创业,人社部将适时启动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进一步完善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也加大创业培训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延长创办企业的存活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针对近期北京发生外国人在华非法就业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况,信长星表示,我国对外国人在中国就业是有明确规定的,必须要有合法的证件、合法的手续。如果属于非法就业,将依法处理。

  □报告

  养老金结余增速快速下滑

  去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增速同比急速下滑71.68个百分点。此外,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缺口又扩大了约240亿元。这是昨天记者从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中获悉的。

  多数省份养老金结余增速大幅降

  报告称,2012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20001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3106亿元。2012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为4439.2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绝大多数省份养老金当期结余增速都急速下滑。从当期结余率看,去年全国养老金当期结余率仅为22.19%,比上一年度下降了2.25个百分点。基金整体运行前景不乐观。

  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在持续扩大

  报告提出,去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达到29543亿元,比2011年增加4684亿元,增长率为18.84%。与2012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余额23941亿元相比,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要超出5602亿元。这意味着,即使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所有资金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仍然会有空账。而且,与上年相比这一缺口又扩大了约240亿元。

  社保金突破万亿年收益率8.29%

  报告介绍,去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资金总额11082.75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基金年投资收益率达到7.01%。当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646.59亿元,比上年增加753.22亿元,为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2012年底,按同口径比较,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比5年前增长了94.7%。社保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收益率达到8.29%,比同期货币通胀率高出5.85个百分点。

  >>报告建议

  设全国社保管理总局

  对于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改革路线图,报告建议全国社保经办服务系统的人员编制应实行动态配比机制,人员编制应与参保人数挂钩;全国社保经办服务系统的经费支出应视为制度运行的行政成本,在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中列出。

  报告还提出,社保经办机构应该重新定位和定性,管办分离的行政管理体制势在必行,应尽快实施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将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升格为全国社会保险管理总局也是大势所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晓义 基金整体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