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确定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 粮食安全居首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2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3日在京闭幕,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并确定2014年中国经济工作六大主要任务。

  一、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政府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等工作。

  三、着力防控债务风险。

  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四、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打好扶贫攻坚战。

  五、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要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

  六、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要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扩大国内转方式调结构所需设备和技术等进口。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稳步推进投资协定谈判,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会议强调,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粮食安全此次位列六大工作任务之首。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3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经济工作 经济形势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