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宏观调控有了新套路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4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无论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还是其他各项政策,都要同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解读】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匡贤明: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首先,这表明要更加强调把宏观调控建立在改革基础上。作为转型国家,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问题,既有周期性问题,更有体制性问题,而宏观经济体制上的某些矛盾与问题,需要用改革的方法来解决。第二,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可以为其他领域的改革提供比较大的空间。2014年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开局之年,可以预期一系列重要改革将在2014年启动,某些重要改革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对这些改革措施的落实是十分有利的。第三,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宏观调控选择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意味着尽管财政支出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财政的结构将更加注重消费的导向作用和社会政策方面,并且通过金融体制改革的加快推进使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从而以稳健货币政策带来相对积极货币政策的效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