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地铁2元通票制或终结:高峰时段票价将差别化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4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高峰时段地铁客流量急剧增加,本市将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昨天,首都之窗网站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本市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

  地铁调价 传闻已久

  今年3月8日,地铁路网客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并成为常态。早晚高峰时段,地铁站台内等四五趟车还是挤不上去的“战役”每天都在上演。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客流量潮汐性是地铁运行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早晚两个小时的运送量是当天客流量的40%,最为拥挤。

  地铁客流量大,愈发拥挤,为了保证乘客安全,避免踩踏事故发生,地铁方面采取过很多措施。比如增加车辆运力、缩短发车间隔、加快新线路建设以及不断增加早晚高峰限流车站。据了解,目前地铁常规限流车站已经从原本的41个调整为44个。

  限流仍然无法解决高峰时段拥挤现象,地铁调价传闻由来已久。地铁票价2元钱,只要不出站,坐多远都是这个价格。北京低廉的地铁票价一直让全国各大城市居民羡慕。早在2010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建议,出行高峰期间地铁站及车厢内人满为患,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应考虑在高峰时段采取调价措施。今年7月份,又有传闻称“北京市地铁将涨价”,当时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涨价目前尚在研究中,一切等调查结果出台后公布。

  昨天,市政府发布的《通知》预示着这一传闻将成为可能。《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票制研究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立法,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推进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立法工作。

  提高安检员工资标准

  为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通知》要求采取更严格的安检措施,增强地铁系统的全员防恐意识,增加地铁安检设施和安保力量,最大限度提升安检等级。完成既有线路58个安检点位增设工作。开发安检自动报警识别系统,在天通苑、西二旗、龙泽等有条件的车站站前广场设置安检点,实施地面安检。

  在天安门地区及有条件的车站实施“人、物同检”,并尽快做到所有的车站都实施“人、物同检”。根据安检实际情况区分高峰时段、平峰时段和重点时期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检查和抽查办法,提高安检防范作用。提高安检员工资标准,稳定安检人员队伍。

  突发事件发延误证明

  今年以来,地铁突发事件屡见报端。《通知》要求,提高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能力。修订并发布《轨道交通路网运营异常情况乘客信息发布规则》,制定乘客信息发布实施细则。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向乘客发放换乘引导卡和延误证明。

  北京地铁公司网站在今年3月份已经推出了“列车延误告知”栏目,市民乘坐地铁上班,遭遇故障等延误情况,可在网站打印“延误告知”。乘客也可以直接向车站工作人员索要地铁延误告知书。但很多乘客并不知情,此次《通知》明确提出,遇突发事件,地铁方面要及时向乘客发放。不过,据了解,该告知书仅证明北京地铁各线路、对应时间段内发生的延误时间,并不能作为列车延误给乘客带来损失时要求赔偿的证明,也不能作为乘客乘车的凭证。

  10号线故障高被点名

  《通知》特别提到,切实解决10号线故障高发问题。对已查出的10号线故障高发、影响运营安全的重点问题进行整改。此外,还将更新1号线信号系统,完成10号线车辆增购工作。加快建设10号线宋家庄停车场,使其具备车辆停放条件。

  《通知》要求强化新线路开通试运营标准。新开通线路按开通运行图试运行的时间不得少于30天;在新线路开通前解决工程缺陷、配套市政设施不全等问题,加强新线路工程验收管理,保障开通质量。在完善车站设施方面,将推进宣武门、国贸、芍药居车站增建换乘通道工程;在天通苑南、通州北苑等7个常态限流车站增设客流疏导围栏,改善站外候车条件;完成车站导向标识优化完善工程。

  晨报记者 刘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