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报告称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4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三亚12月14日电(记者郭信峰 郑玮娜)《2014中国普惠金融实践报告》14日在三亚举行的财经国际论坛上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一大批新兴普惠金融机构即将应运而生。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对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提出新要求,中国金融业迫切需要从高高在上的金融资源垄断者主动转变角色定位,尽快“下凡”到为企业和居民提供量身定做的普惠金融这一新角色中来。

  报告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首次正式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可以预见,中国普惠金融实践即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普惠金融将作为提高中国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重要抓手,成为许多金融机构的重要发展战略和全新操作理念,一大批新兴普惠金融机构即将应运而生。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存在四方面不足,包括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迅猛但普惠程度不够高,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能力依然不足,普惠金融服务的发展对风险管理和监管带来新挑战,以及金融基础设施供给亟须增加。

  报告认为,中国相关金融决策和监督部门应从减低市场准入标准、鼓励普惠金融业务创新、加强全社会共享信用体系建设、明确政府监管职能、加强普惠金融消费者保护、促进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融合等六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全面推进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

  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联合宜信公司、哈佛商业评论杂志共同撰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金融发展 金融产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