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朱民:八成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慢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4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三亚12月14日电(记者郑玮娜 郭信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14日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说,从2010年开始80%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已经开始放慢增长。

  他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正经历从过去30年不断增加到逐渐下调的过程,现在的关键是能不能企稳。

  “最近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调,既有潜在结构上的原因,也有周期性的原因,周期上受到全球经济外部需求减弱的影响,也有由于内部长期高速增长使得宏观结构失衡需要调整的因素。”朱民说。

  朱民表示,研究和案例表明,发展中国家保持增长速度的可持续性,根本目的是不断提高居民的财富生活水平,这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持续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不断地扩大收入分配。而支撑所有这一切的是宏观的稳定和完善的市场机制,也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构建国家治理机制和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建立完善市场机制。

  “全球新兴经济面临新的转折,是调整还是不调整,是扩规模还是结构调整,是强调劳动生产率还是强调规模,再次成为全球新兴经济的政策选择。”朱民说。

  朱民认为,与其说新兴经济体增长在经历放缓,不如说是一次调整,“谁有好的政策,谁能站在这个正确的起点上,这是现在全球面临的又一次挑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朱民 经济体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