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嫦娥携玉兔 翩翩落广寒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5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传回月球表面照片。本报记者 赵迪摄

  

  “嫦娥栖广寒”不再是一个传说。

  12月14日21时11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总调度张锴宣布,嫦娥三号探测器安全着陆月面。

  这是在1976年苏联“月球24号”探测器登月后,苍凉寂寥的月球时隔37年再度迎来来自地球人类的探测器朋友。实现这一壮举的就是中国嫦娥三号。

  今晚,本报记者在北京飞控中心目击了嫦娥三号落月的整个过程。在这个曾创造4次无人飞船试验、5次载人航天飞行、3次交会对接、两次绕月飞行等奇迹的中国航天飞控中枢,一个崭新的传奇开启:中国人的“脚”第一次与月球亲密接触。

  “5分钟准备!”20时54分,张锴的声音“拉近”了北京飞控中心与月球的距离。从嫦娥一号绕月到嫦娥三号落月,中国人已经用了6年的时光。

  “发动机开机,动力下降开始!”张锴的声音打破了飞控大厅的宁静,所有人不约而同地抬起了头,目光齐刷刷投向了大厅巨幅液晶屏幕上的仿真图像。

  此刻,在距月面15公里高度的环月轨道上,怀抱“玉兔”的嫦娥“三姑娘”,正依托橘红色的火焰尾翼,翩然起舞,飞速降落。

  10秒,20秒,50秒……随着点火时长的不断增加,月球越来越近,嫦娥三号的飞行速度也逐渐降低。

  约5分钟后,坐在大厅第二排遥控发令岗位上的于天一活动了下十指,为即将手动发送降落相机打开指令作好准备。

  于天一的手指被称作“金手指”,曾牵引神舟会天宫,领航嫦娥绕月行。他发送过成千上万条关键指令,无一差错。

  21时5分许,“长城报告,降落相机开机!”听到这声报告,于天一长舒了一口气。

  据北京飞控中心专家介绍,打开降落相机就如同嫦娥三号“睁开眼睛”,为后续避障着陆提供了安全保障。

  这时,嫦娥三号已降落至距月面3公里的高度,由主减速段成功进入快速调整段。在仅有20秒的快速调整段内,嫦娥三号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身姿,尽量让自己的“腿”向着垂直月面的方向变化。

  “转接近下降模式!”嫦娥三号开始了粗避障的征程。在该阶段降落过程中,北京飞控中心将对嫦娥三号光学成像敏感器传回的月面图片信息进行精确的地形重构和恢复,以检测出直径大于1米的石块或坑,确定安全着陆区。

  飞控大厅里,工作人员紧盯着大屏幕上那愈来愈清晰的月球。

  嫦娥三号探测器飞过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陨石坑,又掠过了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大石块,悬浮在距月面着陆区上方约100米的空中。

  在不到30秒的悬停时间里,它要用三维成像敏感器对着陆区进行精障碍检测,并在后续避障段进行最后的精确避障,选择最安全的着陆地点。

  100米,90米,80米……嫦娥三号怀抱“玉兔”号月球车向着悬停段给出的安全着陆点位置飞去,缓缓降至距月面30米的高度。

  紧接着,缓速下降段开始了。嫦娥“三姑娘”带着亿万中华儿女的期待向着广寒宫翩翩降落。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

  随着张锴的一声口令,嫦娥三号在着陆点上空两米多的高度上,依靠自身重力向月面落去。

  这一刻,北京飞控中心飞控大厅里,人们纷纷屏住了呼吸,紧握着双拳,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嫦娥落月时刻。

  21时11分,“探测器安全着陆!”经过状态确认,张锴宣布了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微微溅起的月尘下,嫦娥三号探测器怀抱着“玉兔”号月球车稳稳落在了月面上。

  飞控大厅里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人们有的握手拥抱,有的兴奋欢呼,还有的情不自禁张开双臂想拥抱星空。

  38万公里外的月面上,嫦娥三号身上清晰的五星红旗图案正告诉全世界:我是嫦娥,来自中国!

  本报北京航天城12月14日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嫦娥一号 玉兔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