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把38万公里外的月球“拉到”眼前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5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14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现场。本报记者 赵迪摄

  本报北京航天城12月14日电(李楠 记者邱晨辉)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着陆后,技术人员将在哪里对其进行控制?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遥操作大厅。在这里,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测试联调工作,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着陆后的所有后续工作将在此展开,这也标志着我国首个遥操作大厅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整个遥操作大厅面积200多平方米,提供包括指挥调度、地形建立、视觉定位、路径规划等10多个工作岗位、40个席位,技术人员可以在这里对着陆器及月球车的工作状态进行全程的控制和监视。

  不同于以往航天器的控制模式,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后地面将采取遥操作的控制模式对着陆器及月球车进行控制,这是我国首次对航天器进行遥操作。

  “为了更直观、形象地展示月球车在月面的工作情况,显示屏借鉴环幕的设计方式,这种弧形的设计能够更好地展示全景效果,同时还采用了3D画面技术,技术人员只要佩戴3D眼镜便可直观观察月面上的各种情况,可以说是把38万公里外的月球‘拉到’了地面工作人员眼前。”北京飞控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说。

  周建亮还介绍说:“不要以为我们看到的画面就是简单的三维动画,在任务过程中,它将由月球车传回的实时数据驱动生成,也就是说那时我们看到的月球车的一举一动都将是在月球上发生的真实情况,包括地形地貌,也是由技术人员根据月球车传回的月面图像计算并建立恢复起来的仿真地形,每一个坑和每一块石头的大小、位置都跟月球上的一模一样。路径规划人员和相关控制人员要根据恢复的地形规划月球车行进路径并指挥其每一个动作,整个过程就像是眼睛和大脑的关系,而月球车的大脑就在我们北京飞控中心的遥操作大厅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月球车 遥操作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