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从年检到年报 “宽进严管”能否催生中国乔布斯?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5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 周琳)个体工商户验照将改为年报制度,2014年起暂停个体工商户验照工作。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的这一消息,无疑掀开了商事主体登记制度改革大幕的一角。

  年报的公示,社会共治的推进,让政府的监管可以“多一只眼睛”;门槛降低,企业轻装上阵,让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被激发。“低门槛”宽进的背后有自由,更有“严管”保驾护航。

  暂停验照、降低成本——改革第一步

  从年检到年报的一字之差,反映的却是监管理念的转变。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解释,这是市场主体从向监管部门负责,改为通过有关信息的公示向社会负责,突出了信息公示的服务功能。

  这种年报公示制度,积极意义是双向的。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说,对于社会而言,企业信息从被监管部门的几十杆枪“审核”,变成所有个人和单位均可查询,几千、几万只眼睛“监督”,可以促进企业自己拧紧“水龙头”自律,加强社会共治。

  刘玉亭说,企业则不用每年跑工商部门年检。这些年企业对“搭车”收费时有反映,“搭车”收费的这个“车”就是年检制度,这一改变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对个体工商户的年度报告制度只是“开了个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规定中,区内所有企业都将实施年度报告制度,工商部门将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载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

  本着自贸区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未来适用的公司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希望相关政策能够落实到位、惠及创业者”成了企业界的呼声。

  在10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未来将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简政放权,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调动社会资本力量,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带动就业,推动新兴生产力发展。

  宽进严管、简政放权——未来大方向

  在此轮已经拉开大幕的商事主体登记改革中,如何通过降低门槛促进创业,是企业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上述会议中明确了改革的方向: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降低开办公司成本。

  事实上,自2009年起,在中央的统筹部署下,北京中关村、上海浦东、福建平潭、广东深圳珠海等地已经陆续开展试点;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内也进行了试验。这种低门槛的注册方式对于创业的支持是潜移默化的:实施认缴制首月,上海自贸区内就设立登记企业208户,同比增近4倍。今年1月至9月,深圳、珠海、东莞、顺德新登记市场主体36.85万户,同比增六成。

  “门槛很低,大门很宽。”傅蔚冈说,“创业”的需求越来越大,原有“严进宽管”的模式已开始不太适应时代的发展,改革将以节约公司注册的时间和成本为目标,提高市场效率,改善创业环境,最终实现创业“零门槛”。这种“宽进严管”意味着企业的好坏,将通过更充分的市场竞争去实现。

  注册资本的多少并不能判断企业的未来。傅蔚冈说,亚马逊、苹果、迪士尼、谷歌等世界著名行业龙头,很多都是从“车库”里诞生。“改革是为催生中国乔布斯探路。”

  针对“宽进”是否会产生众多的“皮包公司”,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过去验资虽然设了“门槛”,但效果不佳,常有抽逃资金的现象出现。而现行改革方向是鼓励大家做一个诚实的人,而不是虚假出资、做假账。为了避免皮包公司出现,还可以加大约束,例如公司的账册必须披露,如有弄虚作假必须承担严重后果等。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创新“护卫舰”

  但是,也有很多人担心,“宽进”意味着自由,会不会导致混乱?在试点城市珠海,宽进易严管难、监管细则缺乏、信用体系不完善等弊端也不断显现。

  专家认为,“宽进”必须配以“严管”,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属于“非商业机密”的企业相关信息均上网公示,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让违法信息也通过黑名单的方式公布,提高企业失信成本,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宽进之后会有更多普通人注册公司,其中良莠并存。政府少了权力,却增加了责任;企业减少了负担,却必须增加自律。未来还需出台更多法律法规,创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营商氛围。监管部门需要充分意识到这些风险,通过信用体系建设、鼓励企业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等,让企业能在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中运营。

  “政府退出来,信用监管就要跟上去。”刘春彦说,最好能实现所有监管部门的信息在同一平台上显示、查询,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落实一次违规警告、再次违规责令改正、三次违规禁入等规定,加大违规企业的曝光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修改公司法或颁布司法解释,增加对公司债权人和消费者的保护力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严管 年报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