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落 贸易顺差助推人民币汇率走强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4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个基点。虽然中间价有所下降,但即期汇率仍然延续上升趋势,报6.0712。近期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市场焦点。自12月6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启一轮新的强劲上涨势头,中间价先后突破6.13和6.12两个关口,4个交易日内大涨210个基点,创汇改以来新高。

  此轮人民币升值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另一组数据密切相关: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2.7%,进口同比增长5.3%,出口增速远超预期。11月单月出口超过2022亿美元,贸易顺差扩大至338亿美元,创2009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市场普遍认为,此次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远超市场预期的贸易顺差。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持续升值态势,稳步上行。6月份以前,由于市场对经济前景普遍乐观,助推人民币一路升值,汇率水平屡创汇改新高。随后,由于国内经济遭遇下行压力,导致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略为担忧。加之,此时国际市场预期美国会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开始从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撤出,回流美国,也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进入三季度,随着经济逐步回暖,以及各项改革政策陆续出台,人民币重拾上升势头。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上升1749个基点,累计升值2.86%,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仅为0.23%。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新的改革措施陆续推出,为人民币走强创造了良好的国内环境。同时,美国延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回流,助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今年亚洲其他货币对美元均呈现贬值,而人民币则一路走强。”

  此次人民币升值的背后是贸易顺差大幅增长。“今年10月和11月连续两个月贸易顺差均超过300亿美元,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形成。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359亿美元,新增外汇占款达到4416亿美元,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升值。”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说。外汇占款是央行及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当出口获得的外汇增加时,市场对用于结汇的人民币的需求也增加了,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得益于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快速发展。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额接近4万亿元,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提升,降低了市场对美元的依赖,增加了对人民币的需求。

  未来人民币走势如何?近日央行表示,将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过程中,不会出现单边走强,也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贬值,双向波动将会更加频繁。”丁志杰说,“目前汇率的波动是在均衡水平上的正常调整,这种根据市场供求状况的合理波动,有利于消除套利空间。”

  “2012年底,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由2007年的7.6%下降至2.8%,低于4%这一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理论上讲,人民币应该不再具备升值空间。但由于资本项目管制,特别是对流出的严格管制,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入便成为现阶段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动因。未来只有加快资本项目双向开放,才能有助于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实现。”温彬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