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建筑工月薪过万‘秒杀’白领”系误读 月均不足三千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王梦婕)“建筑业农民工月薪过万”、“北京建筑工日薪300元不输国贸白领”……此类新闻一度不胫而走,但近日一份基于北京、重庆、西安、郑州等7个城市的《中国建筑工人工资待遇和工会组织状况调研报告》显示,根据对1445名农民工的问卷调查,其2013年度的平均日工资为160元,年收入不足2.5万元,月均不足3000元,与网传的“高工资”差距较大。

  该份报告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共同设立的行在人间文化发展中心、“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和安全帽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联合完成。报告指出,由于建筑业一线农民工的薪酬体系是“上一天工算一天工资”,而他们平均每年仅6~7个月能够在工地做工,年均工作天数155天,平均日工资300元的“高薪”情况,只在每天需工作14~16小时的“赶工期”情况下偶尔出现,故“建筑工月薪过万”系媒体误读。

  “有媒体将300元日薪乘以30天,进而得出‘月薪过万’结论,是把暂时性的高工资常态化。”报告称。

  调查同时显示,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现象依然比较严重。工地能依法按月结算工资的比例不足1/5,能依法支付加班费的比例不足1/10,有12%的农民工一年来没有拿到工钱。此外,高达八成的建筑业农民工的工资低于物价涨幅,其中1/3工资没有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