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保障粮食安全 以科技推进粮食安全战略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3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其中居于首位的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业内专家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粮食安全新战略,应注重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作用。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14日在第十二届国家安全论坛上表示,中国人的米袋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保障粮食安全一靠政策,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二靠投入,加大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三靠科技,科技的前景无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认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粮食安全新战略,要注意几点:第一,更加重视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食物多样性和营养性需求,平衡好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的关系。第二,更加重视发挥市场在配置能源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第三,更好地重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平衡好增加粮食产量与保证农业生态安全的关系。第四,更加注重多渠道有效利用全球资源和国际市场,平衡好利用国际资源与实现合作共赢的关系。第五,更加注重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作用,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加强国际合作的关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