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港灯分拆”敲定 市值达634亿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分拆香港电灯上市大计敲定。电能实业宣布,港灯最快明年1月29日(农历年二十九)上市,最高市值可达634亿元,集资额估计介乎245亿元至444亿元。港灯将以“合订证券”形式挂牌,往后的年度收益会100%派予股东,预计明年分派收益率最多有7.26%。

  主营港岛区电力业务的港灯,已获港交所批准独立上市,待电能股东表决后,可望农历新年前挂牌。电能15日已通知股东,明年1月6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议决分拆港灯一事。电能独立财务顾问新百利,认为分拆符合股东利益,故建议股东接纳。电能表示,将预留最多10%的港灯权益,让电能股东优先认购。

  独立分拆上市的港灯,将名为“港灯电力投资”,预计市值介乎480亿至634亿元,视乎最终发售定价。不过,电能强调480亿元将是港灯的下限市值,如无法达标,上市计划将告吹。

  港灯现为电能附属公司,独立上市后将成为电能联营公司。分拆后,电能手持的港灯权益,将降至最少的30%,或是最多的49.9%。换言之,电能出售的港灯权益最多不超过70%,以港灯预期市值中位数557亿元计算,集资额估计为390亿元。

  港灯将以“合订证券”模式上市。合订证券类似商业信托,会把100%年度收益全数派予股东,为股东提供固定息率回报。刻下已上市的合订证券只得两家,包括电讯盈科前年分拆的香港电讯,以及鹰君去年分拆的朗廷酒店,平均年度分派收益率,分别为6.2%和7.7%。

  电能预期,港灯今年度的股东应占溢利,最少为51.8亿元,明年度为27.7亿元。如港灯顺利在年二十九上市,港灯明年的年度分派总额,料接近35亿元,预计年度分派收益率,介乎5.5%至7.26%。

  电能并非直接拆售港灯,而是会根据合订证券常用的财务安排,把资产重组及注入新成立的外设公司后,始申请上市。根据电能的估算,电能可透过出售港灯资产,取得557亿元收益。

  综合近年电能的盈利分布,海外投资贡献愈见吃重,港灯盈利增长却不高。新百利估计,没有港灯的电能,年度溢利收益估计减少30至36亿元,惟负债可显着改善,资产净值也可增长超过八成五。至于电能今年及明年度的派息,新百利相信不会出现重大变化,可望维持去年的水平。

  至于港灯的上市风险,包括港府日后可能修改电力公司的利润管制计划,以及港灯或要负上更多涉及南丫岛撞船海难的申索。电能表示,刻下未能盖括港灯已接获或潜在的申索总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电能 市值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