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三板扩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为股市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多层次资本巿场建设又一浓墨重彩

  当前我国证券市场两件大事备受关注,一是新三板作为证监会主导的全国性场外市场面向全国开放;二是暂停一年之久的IPO在发行制度开始向注册制过渡并重启。新三板对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可谓举足轻重,从2013年6月国务院会议同意新三板试点面向全国扩容以来,证监会、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及其各方市场参与主体都积极准备,社会各界充满期待。

  从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角度出发,新三板的的全面开放,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需要。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在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新三板作为对接我国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对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新三板将逐步体现证券市场的投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风险定价功能,发展新三板市场也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的迫切需求。

  新三板市场建设扩宽了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新三板市场建设早在2011年就被证监会列为重点工作,加快发展我国的场外市场,可以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融资平台,从而为中小企业股权流通提供平台。建立完善由证监会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让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这不仅贯彻了中央关于金融行业进一步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精神,也为中小企业打开新的融资渠道。

  新三板建设将为证券市场创新注入新的活力。新三板在市场准入制度上打破了传统的财务盈利指标硬性要求,并且采用多元化的定价估值模式;新三板定向发行采用小额快速融资、有条件豁免核准、储价发行等制度,符合中国实际,深受欢迎;做市商制度的实行将极大地增强市场流动性,这些都是新三板制度的突破。

  众多证券市场的创新尝试将在新三板进行实践,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注入活力,解决不同层次企业的金融需求,对促进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可以说,新三板加快发展对处于我国证券市场改革阵痛期的市场参与各方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当然机遇大于挑战。

  新三板市场以信息披露为基础,符合资本市场发展规律。信息披露是高效率证券市场的基石,新三板高度重视市场信息披露工作,要求挂牌企业全面及时披露企业信息,要求中介机构尽职尽责监督管理。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定价、交易等各个方面,信息披露将发挥重要作用。新三板市场将努力降低市场信息噪声和信息不对称程度,让市场参与各方在良好信息环境中共赢共同发展。

  新三板将成为与场内市场互联互通的场外市场。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层,作为场外市场将为未来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企业孵化功能,在规范合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发展公司业务、创新运营模式,为高层次资本市场培育适格的上市公众公司。打通新三板市场和主板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的转板通道将对新三板建设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也同时为场内市场提供分流渠道和培育新生力量。

  新三板将不断采用多种交易模式,成为一个定价公允、高效流通的市场。新三板交易制度将尝试做市商交易制度,同时保存现有的交易模式,在多种交易模式下,市场主体可以得到更为公允的市场定价。做市商在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促进市场流动,为挂牌企业合理定价,同时提供良好的流动性。新型交易模式的尝试将信息披露、市场定价和促进股权流通有机结合,成为未来新三板的亮点。

  新三板市场将在逐步减少行政干预,加强市场功能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是一条逐渐减少行政干预,强化市场功能的渐进式改革道路。新三板挂牌采取的备案制,是证券市场向注册制过度的一种大胆尝试。新三板市场要求金融中介机构担负起更多的事前充分调查披露、事后督导监管的责任,要求挂牌企业及时客观的信息披露,在此基础上市场功能逐步得到体现。

  新三板市场要求参与各方各司其职、归位尽责、统一监管。新三板的市场监管由事前核准审批向事后督导监管处罚过度。要求市场参与各方充分发挥其各自功能、各负其责。新三板在证监会统一领导和市场化机制下才能不断发展和完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择优略劣。新三板市场容量巨大,需要长期稳步发展。市场需要信誉可靠的金融中介机构和质地优良的挂牌企业,从总体上控制市场风险。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参与各方归位尽责,挂牌企业信息披露规范全面,劵商勤勉尽责,管理层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合规规范,媒体监督公正客观,新三板必将成为效率高、功能全、魅力与作用不断扩大的有效市场,为我国改革开放.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事业部 樊炳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