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股票频道

新三板扩容不会让A股贫血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券商、创投等有望财源滚滚 小散户“玩不起”

  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三板扩容终于在周末露面。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 在多数投资者和专业人士看来,这将是资本市场的又一次盛宴,券商、创投等有望财源滚滚。但根据证监会的表态,新三板主要是有钱机构的游戏,不适合普通小散户。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当天,中国证监会就落实《决定》有关事项进行说明,并表示尽快修订规则。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三板扩容预期逐步实现。

  部分企业或缩减股东

  证监会表示,考虑到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多属于中小微企业,因此,对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的股份公司,证监会豁免核准,不再进行“事前”审核,也不出具批复文件,由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自律审查。而且经主办券商推荐,公司可以直接申请挂牌新三板。对于豁免核准的挂牌公司,即使股东通过转让股份导致挂牌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时,也不再需要重新向证监会申请核准。

  对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要想进入新三板,则由证监会依法履行行政许可程序,实施核准。在核准流程上,证监会审核后不提交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拿到核准文件后,企业方可申请办理挂牌手续。

  证监会强调,无论是经证监会核准的还是豁免核准的挂牌公司,都将统一纳入证监会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由于要核准,还是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而且时间相对会长一些,成本也会高点。因此,预计有不少打算闯新三板的企业将会出现一波减少股东数量的热潮。”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投资者准入门槛提高

  今年以来,市场对新三板给予了很多的期待,甚至有不少投资者打算在新三板搏一搏。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主要还是机构投资者的游戏,普通散户们还是“玩不转”的。

  “由于新三板公司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虽然很灵活,但难以承受市场的大风大浪,可能一个黑天鹅事件就让其倒闭、消失。因此,投资者需要非常专业,有很好的价值判断能力。这是我们很多散户股民做不到的。”这位券商人士指出。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决定》,新三板将定位于专业投资市场,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鼓励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逐步将该板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证券交易场所。

  针对自然人投资者,证监会将从财务状况、投资经验、专业知识等三个维度严格准入条件,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但不符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通过专业机构发售的基金、理财产品等间接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

  后市分析:规模小难掀大浪对A股没威胁

  “哇,这个会不会分流A股资金啊?看大家讨论热情这么高。”昨日在某公共群内,有人提出此担忧。记者昨日随机采访部分股民,有此担忧的不在少数。不过,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新三板将使得整个市场的资金有所调整,但不会对A股资金造成太多的分流。

  “我们股市的机构投资者本来就比较少,现在又专门将这些机构吸引到新三板,那这边的水池子水肯定会少的。”一位老股民昨日如此告诉记者。还有投资者认为,每次新市场推出都会吸引不少资金热炒,估计新三板扩容也会这样,从而不利于A股资金积累。

  不过,从专业人士眼中,新三板的确可能分流部分资金,但鉴于整体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弱,即使扩容也难以令A股贫血,“股市实际上不缺钱。”安信证券谢先生表示。

  证监会也给股民打预防针,该会相关人员14日指出,新三板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融资金额少。而且融资方式目前只允许定向发行,并且严格限定发行对象和人数。同时,玩新三板的主要是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因此,新三板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后,不仅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而且还将有利于减轻A股IPO压力。

  投资建议:关注三大板块

  虽然普通小散户玩不转新三板,但依然可以通过投资A股相关股票来分享新三板扩容带来的红利。券商分析师指出,根据新三板的发行链条,券商、创投和园区概念将成为新三板扩容的最大受益者,建议股民适当关注。“最直接的应该是券商,在新三板扩容中,证券公司可大显身手,虽然总体收益不如IPO,但将是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深圳某基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因此,在他看来,券商板块将会在新三板扩容中最先受益。创投概念股中,作为最纯正的创投股,鲁信创投无疑会受到追捧。此外,中关村、张江高科等园区概念也有望获得热炒。

  机构纷纷看暖明年A股市场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2013年的A股市场即将落幕,而各大券商机构纷纷对明年市场作出指引。据本报记者对比,多数机构对2014年A股市场的态度偏暖,其中一季度最为看好。而根据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会议,分析师们认为,现代农业、生态环境、食品安防和并购重组将成为明年股市的主要投资思路。

  明年机会或集中在上半年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A股在1849点、2078点均为有效底部,目前IPO的影响已提前逐步消化。新的现金分红机制发挥作用,将促成大盘蓝筹股引领升势。春节之后各项改革措施相继付诸实施,有望促成升势延续至3月份,并在2600点附近形成上半年的高点。预计明年的三季报增速会放缓,股市也将在第四季度降温。

  东莞证券分析人士费小平指出,2014年经济将可能在7.5%上下震荡徘徊,但在改革红利释放背景之下,政策面将有望对股市构成支撑,市场总体重心有望适度抬升。预计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100~2450点。而东方证券邵宇则指出,明年3月前,A股市场仍然是改革预期泛化和政策细化的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号文件、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等陆续推出,市场乐观情绪或将维持,全年上证综指波动区间预计在2100~2600点。

  同时,国际投行也对A股表示看多,如瑞银证券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认为,由于企业盈利的推动,A股在2014年将有10%~15%的上涨。高盛也表示,改革红利预期为股市提供支撑,预计2014年底沪深300指数将达2880点,上行空间19%。而且潜在机会将集中在2014年上半年。

  而非投资机构的观点则有明显分歧,如社科院近日发布《经济蓝皮书:2014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明年A股市场难以出现持续上涨行情,将呈现宽幅震荡的特征,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而国家信息中心则认为,尽管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但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和股息率都已具备相当大的投资价值,2014年股市价格重心将会上移的可能性极大。

  重要会议透露四炒股思路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无论A股怎么变化,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是不会改变的。而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会议刚刚闭幕,预计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机遇。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明年六大经济工作,如粮食安全、调整产业结构等。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则回应社会三大关切问题。有市场分析认为,从会议内容来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四大领域有望成为明年的主力助攻方向,其中,生态环保最为看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新三 扩容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