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闻分析:银行结售汇连续四个月现顺差 跨境资金流入加速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2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银行结汇1647亿美元,售汇128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66亿美元,为今年8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出现顺差,且顺差额为近四个月来最高。

  在连续两个月逆差后,银行结售汇数据从8月份开始出现顺差,且顺差额不断扩大。8月、9月和10月的顺差额分别为83亿美元、268亿美元和359亿美元。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贸易顺差扩大是11月结售汇顺差增长的主要原因。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11月贸易顺差为338.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3.4%。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说,结售汇顺差增长意味着企业和居民结汇需求扩大和人民币持有意愿增强,这和贸易顺差扩大、人民币升值均有很大关系。此外,扣除正常的结汇需求,不排除有一些跨境套利资金包含在里面,也就是所谓的国际热钱。

  蔡宏波说,目前,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国内外息差依然存在。8月以来,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好转,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国际热钱进入我国的动力依然很强。当前国际热钱进入我国的渠道,除了地下钱庄外,通过虚假贸易和投资规避监管也是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外汇局加强了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入的监管。继5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外汇局又于12月初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这两个通知的目的都是通过强化对外贸企业和商业银行的外汇管理,堵塞漏洞,防范异常外汇资金的流入甚至是大举涌入。

  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热钱进入将进一步推高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会造成货币投放量的增加,对货币政策操作造成压力。

  12月上旬,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出一轮升值态势。在连续突破6.13和6.12关口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于12月11日触及6.11关口,再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而最近的一周,央行也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一改此前每周至少一次的操作惯例,全周实现“零操作”。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随着外汇局加强监管,后期这种通过虚假贸易入境的国际热钱预计会减少,相应的结售汇数据也会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结售汇数据呈现顺差和逆差交替出现的局面。前五个月,银行结售汇持续顺差,而6月份和7月份,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下,该数据扭转了顺差局面,出现连续两个月的逆差。

  外汇局此前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也指出,在国内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下半年我国跨境资本容易呈现较大波动。外汇局将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形势发展,双向监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进一步充实相关政策预案。

  数据显示,11月我国银行代客结汇1634亿美元,售汇118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51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13亿美元,售汇98亿美元,结售汇逆差85亿美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358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54亿美元,远期净结汇204亿美元。

  2013年1月至11月,银行累计结汇16961亿美元,累计售汇14569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2392亿美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银行结售汇 银行代客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