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2月汇丰PMI降至3个月低位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汇丰(HSBC)昨天公布的中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录得50.5,低于上月终值50.8,创3个月新低。好在该数据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暗示行业稳定的扩张势头,显示中国制造业继续处于复苏通道中。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每月发布一次,时间比PMI最终数据的发布提前约一周,以每月PMI调查总样本量的85%-90%为依据,力求对PMI最终数据作出准确预测。该指数若高于50,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生产收缩。

  数据显示,12月制造业新订单分项指数自前月的51.7微升至51.8,为9个月以来高位;新出口订单亦微升,处于荣枯线上方,显示整体需求平稳。但与此同时,包括产出、就业、采购库存、投入和产出价格等分项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就业和采购库存连续两个月在50以下,产出价格5个月来首度降至荣枯线下方。

  今年以来,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一直在50上下徘徊,尤其是5月、6月、7月,三个月均位于荣枯线50下方,不过,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支持下,三季度之后的数据开始传递经济底部企稳信号,数据也维持在50上方。事实上,上周五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在强调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下,底线思维仍会是明年宏观调控的主思路,而全面落实改革则是重中之重。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表示,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较11月的终值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在三季度总体平均水平之上,这暗示从7月以来,中国制造业部门的复苏趋势得以持续。汇丰预计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长将稳定于7.8%左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