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引热议 城镇化不能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明年必须开好头、起好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针对近期中央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向媒体表示。

  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提出,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和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等六项主要任务。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据悉,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城镇化单独作为一项经济工作任务列出,而今年则专门单独召开了城镇化工作会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长达4天之久,主要原因就是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由此可见,中央对城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

  城镇化一直以来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此次城镇化会议更是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水到渠成。一定要避免造城运动,防止城市低水平扩张。这就要求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理念。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应该通过改造老城区并建设新城区以及新社区的方式来进行。老城区应该迁出污染企业,发展商业和服务业。新城区的建设则通过在城市周边的工业园区内引入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业实现。而新社区则通过改造社会主义新农村,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增加公共服务实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郑明媚认为,中小城市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和主导方向。受城市管理体制影响,中国的中小城市发展并不充分,但是中小城市人口城镇化的成本相对于大城市低很多。现在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无法再集聚和承载更多的人口,“城市病”也越来越突出,在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的同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非常有必要。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期在参加某财经论坛时表示,推进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农民工户口、社会保险的问题,这将耗费巨大成本。他认为,“这绝不是简简单单说几句口号、开一次会议可以解决的,最大的难题就是钱从哪来,继续卖土地也够呛了。”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就城镇化建设来讲,首先,中小城市户籍制度优先放开,尽快让农民转化为市民,由此,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新农村建设将因户籍制度的放开而受益。”

  面对大家对城镇化的热议,政府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徐绍史向媒体表示,“明年,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推动城镇化规划实施,出台配套政策,编制配套规划,开展试点示范,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同时,我们要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抓紧修订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争取尽快发布实施。”

  “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户籍、土地、资金、住房、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研究推出促进中小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发展的支持政策。提高东部地区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推进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内主要城市之间的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与交通干线、交通枢纽城市的连接。强化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对人口集聚和服务的支撑能力。”徐绍史说。(中新网房产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