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走文化型城市群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颜维琦)在日前举行的“2013中国城市群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士林表示,我国新型城镇化应走文化型城市群的发展道路。

  刘士林认为,理想的城市群是一个在人口、经济、社会、文化和整体结构上具有合理体系,在资源配置、产业分工、人文交流等方面具有良好协调机制的城市共同体。城市的本质是文化,文化城市群代表了城市群发展的更高形态。由文化资源、文化氛围、文化发展水平等构建的城市生活方式,也在深层次上决定着一个城市群的发展。刘士林表示,以人口、经济等为主要评价指标的“经济型城市群”正在发生变化,更加看重文化、生态和生活质量的“文化型城市群”逐渐出现。

  刘士林指出,当前,应以文化资源与发展路径、文化产业内容规划、文化推广创意设计等为重点,建立具有鲜明层级体系和积极协调作用的城市群文化机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城市群 文化型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