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州首次参保缴费到账时间延至明年1月底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因为明年1月1日起,《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实施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将由10年提高到15年。最近这两周,很多人到地税大厅排长队登记办理医保。昨日,广州市人社局、市地税局均表示,只要今年年底到地税办理了参保手续,缴费到账时间可以推迟到明年1月31日。

  A 时间延长

  市民不需要再扎堆办理

  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只要已经参加了医保、曾参加医保后来停保的,都无需再办理医保手续。首次办理医保的,在年底前去地税营业厅参保,将按照老规定确定最低缴费年限。

  市地税局规费处夏文玲科长说,由于地税各征收服务大厅、银行都出现“长龙”,为了方便市民,市人社、地税部门经过协商,将首次参保的认定标准做了放宽,原本“需在本月底前完成缴费手续才算是今年参保”的规定改为“只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到地税办理参保手续,缴费到账时间可推迟到明年1月31日”,市民无须扎堆办理。

  同时,参保流程也做了简化。原来的程序是五步走:参保人来选择参保的险种、到受理窗口递交资料、核对缴费登记业务申报表、领取温馨提示并委托银行代缴、到银行签订委托书。现在已制定了临时性的简化措施,仅为三个流程——受理资料、通知领取资料、录入系统并扣款。从登记到成功缴费当天可以完成。

  B 确保缴费

  须留意缴费账户余额

  如果这个月参保了,下个月缴费不成功怎么办?

  市地税局夏文玲说,缴费不成功原因及解决办法是:第一种,账户余额不足, 解决办法是参保人要确保缴费账户的余额,并保证扣费余额在1元以上;第二种,账号与户名不符合,参保人要重新与银行签订ETS协议;第三种 ,账户不太正常,如参保人银行缴费账户处于冻结状态,这种情况需要到银行重新签订ETS协议。如果扣缴不成功,税务部门会有短信通知。这三种情况都不行,就要到前台开税收通用缴款书,到开户银行缴费。

  有市民问:人在外地打工,身份证委托给亲戚办理,但亲戚没有身份证原件怎么办?夏文玲说,这个时候要提供委托人的证明,再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才可办理。

  C 取消差别

  两种医保待遇逐步统一

  《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将农村合作医疗、城市居民医保合并为城乡居民医保,对广州来讲,10个区与增城、从化执行的标准不一,在原居民医保中,未成年人、学生、老龄居民等缴费不一,医保待遇也有差别。

  广州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李程说,会考虑各个群体的承受能力,也会考虑不要太降低目前各类人的待遇,缴费、待遇适当分档次,在制订具体实施细则后,逐步实现各医保缴费、待遇全市统一。到2015年,彻底实现新农合与居民医保的并轨。

  明年10月前,广州肯定会出台《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具体实施办法。该办法出台后,达到退休年龄职工而参保年限又不够的,将不能再一次性补缴。李程透露,实施办法已提交到市政府,应该在明年一季度可以向外征求公众意见。

  D补缴办法

  一次性与按月缴纳都好

  李程说,《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受影响最直接的是原来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对单位职工来讲,医保是强制参加的,只要你一直在单位工作,就必须参加医疗保险,缴费超过15年也必须缴纳。只有灵活就业人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身体状况,进行自行选择是缴纳规定年限就够了,还是延长缴费年限。

  以前,灵活就业人员不能参加居民医保,但新条例实施后,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居民医保,但居民医保缴费水平低,相应地保障水平也低。以前没有参加医保、没有就业就到了退休年龄的,现在可以通过交过渡金,参加职工医保,但条例实施后就不能沿用这个政策。

  对于原来参加职工医保、灵活就业医保的,到了退休年龄,还不满最低10年缴费年限的,可以一次性补缴,也可以按月交。明年1月1日施行新的医保政策后,将出台实施细则,可能会有新的缴费办法。不过,在新的实施办法出台前,还是可以一次性缴纳过渡金的。

  一次性缴纳与按月缴纳,哪个更好?李程说,不一定,两种都可以选择,没有太大问题。

  现场

  市民扎堆赶搭政策末班车

  “要买就赶紧啦,过了这个月就延长缴费年限得供15年了”。昨日,在海珠区地税局,挤满了前来办理医保的群众。据记者观察,前来参保的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市民,随机采访中,不少人都表示是听闻医保政策有变后,选择前来首次参保。

  本地市民黄姨今年将近50岁,由于早年在企业下岗,近年来都一直没有工作,也从来没有购买医保,她表示,听到这个消息后,就赶紧过来准备参保,“之前对医保政策不了解,觉得什么时候办理都无所谓,但如今若拖到明年1月,我就不是‘老人’了,那就要多交5年的钱了”。

  医保新政牵动人心,很多前来参保的市民都各有滋味。昨日下午,等待了近3个小时后,市民徐女士终于办理好参保的手续,但她仍显得愁眉深锁。根据职工医保参保的人群范围,在本市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可参加职工医保,徐女士属于失业低保户,经济状况较差。她表示,对于他们这种低保户家庭,平日生活已经十分拮据,如今新政又要延长缴费年限,无形中让他们多花钱,无奈之下,只好先向家里亲戚借了点钱,硬着头皮赶在新政实施前来参保。

  同样纠结的还有容女士,据其介绍,临近退休的她目前供职于越秀区一事业单位,享受单位的公费医疗待遇,看病可以报销。但由于单位经营状况不佳,恰逢医保新政出台,同样触动了容女士的神经。“对单位未来充满未知数,不知道选哪一个更好,是否还有参加医保的必要”?

  据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天以来,前往办理医保业务的市民人数暴增,“平时就一两百号人,现在每天都派七八百个号,上午很快就派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缴费年限 参保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