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朱民:未来数年中国有持续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朱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孟庆利报道: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经历高速发展阶段后中国已进入可能的通胀区间,加上食品价格和工资两个因素有持续上升压力,未来几年中国有持续通货膨胀的压力,“对这一点不可掉以轻心”。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中国将来通胀压力大于通缩压力,“通缩压力短期主要由于产能过剩,但长期看中国通胀压力较大”。

  汪涛表示,中国央行与美联储最大的区别是美联储可以通过量化宽松维持一个低利率,但没有办法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量和投向,因此其很多基础货币停留在了金融体系内,“而在我国人民银行除了可以保持货币宽松外,还可以指导商业银行一定要贷多少款出去,因此基础货币都流入到了实体经济领域”。汪涛表示,虽然物价水平上涨没有那么严重,但资产价格比如房价快速上涨,“随着房价的上涨必然传导到租金价格,从而进一步传导到劳动力等其他价格上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通缩 美联储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