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圣诞订单效应明显 11月份出口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8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彭金美)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指出,近期全球经济有所复苏,市场需求在圣诞新年的来临前短期猛增,11月份出口快速增长。

  沈丹阳分析称,11月份出口快速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圣诞订单效应明显。近期全球经济有所复苏,市场需求在圣诞新年的来临前短期猛增。据了解10月份受美国关门影响,部分圣诞及新年订单延续后到10月份出口,推高了11月出口增速。

  第二,促进进出口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国务院促进稳出口、调结构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对出口发展的促进作用逐步显现。11月当月,从出口商品来看,不仅手机、集成电路等产品增长超过10%,传统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也比较快,箱包、鞋类、玩具出口同比增速特都超过了25%,塑料制品、家具出口同比增长分别高达38.8%、30.4%,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6.5%。有人认为,是不是有套利贸易和套利出口,但过去套利贸易集中在一些特殊商品上,这次我们分析产品构成上看,分布比较广。从出口国别来看,因为所谓的套利贸易,更多的集中在周边,包括香港地区这样的地方进行。从出口国别来看,对欧盟、对美国以及东盟的新兴市场普遍增幅都比较大,对欧盟的出口增长了18.6%,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7.7%,对东盟的出口增长了17.1%,对俄罗斯增长了20.7%,对巴西增长了24%。也就是说,出口增速地区分布也比较广。

  第三,去年的基数比较低。2012年11月出口相对比较低的月份,当月出口金额是1793.8亿美元,同比比2011年的11月份仅增长3%。今年11月当月出口首次超过了2000亿美元,创了当月出口历史新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