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厉以宁:国有企业应向民资开放 鼓励民营持股国企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承办的“全面深化改革:分析与展望——2013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星辉’年会”在北京举办。论坛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做主旨演讲,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参加了主题论坛并发表演讲。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主持了论坛并做主题演讲。同时,本次论坛汇集了中国国内企业界高成长型企业,各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交易所等中国金融机构管理者和高级分析师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各班学员近两千人参会。

  厉以宁就中国经济的双重转型做了全面的分析。他指出,要小政府,大市场,企业做企业可以做的事,政府做该做的事,市场做不了的事。国企已是股份制企业,政府如果干预,是没有尊重国企独立市场主体的地位。国有企业应向民资开放,走混合道路,鼓励民资入股混企,鼓励民营持股国企。要鼓励实行产权激励制度,调动大家积极性。厉以宁教授特别强调,社会和谐红利是最大的红利。民企转型要注重一是治理结构转型,二是营销方式转型。目前市场发展两大趋势: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三是发展方式转型,注重精细质量,宁可小而精,小而强,不能大而无道。四是要适时打破家长制管理,聘用职业经理人和现代企业制度。

  海闻做了“全面深化改革——三中全会分析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从为什么改革、改革改什么、改革前景状况三个方面对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方向做了分析和展望。主论坛嘉贾康就“在全面改革中深化财政改革”、祁斌就“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黄益平就“金融改革与增长模式”、刘晓光就“新政策新机遇,国企与民企如何融合以及国际化方略”分别发表演讲。

  大会分论坛环节中,分别围绕“家族财富暨全球资产配置”、“金融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背景下信托如何‘触网’”、“星辉耀北大,合作赢未来”三个主题做了讨论与剖析。此次论坛不仅汇聚北大汇丰商学院及其同学会的庞大阵容,同时也为投资界、企业界以及社会各界精英人士搭建了一个加强交流、加深合作的互动平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